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五矿集团总裁:俄车钢项目开辟中俄经贸合作新亮点

五矿集团总裁:俄车钢项目开辟中俄经贸合作新亮点

新华社2013年07月18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记者张凌燕)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16日说,由五矿集团承建的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钢厂(以下简称“车钢”)轨梁项目开辟了中俄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周中枢16日在车里雅宾斯克出席项目投产庆典时对新华社记者说,车钢轨梁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在俄罗斯冶金行业承揽的最大项目,总金额3亿美元,该项目直接为俄罗斯高铁建设服务,同时又是中国公司负责全面组织实施的EPC工程。

周中枢强调,能源合作一直在中俄经贸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但从两国经济结构看,双方完全有可能扩展合作领域,在冶金、电力和铁路建设等领域都有广阔合作空间。轨梁项目成功实施是双方在能源领域外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他认为,双方合作领域会在务实和双赢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在被问及五矿集团下一步在俄有何打算时,周中枢说,五矿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从事基础金属及大宗原材料开采、冶炼、生产与流通的跨国经营企业集团。轨梁项目的成功实施,正是依赖于中方在工程技术、贸易流通、当地化运作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我们愿意继续发挥优势,寻求与俄罗斯有实力的大型集团合作,在资源开发、贸易、工程技术等方面寻求商业机会,实现共赢,为中俄经贸合作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根据俄罗斯铁路网发展总体规划,到2030年俄罗斯计划建设4253公里高速铁路(列车时速超过200公里)和6942公里快速铁路(列车时速为141至200公里)。到2020年,俄罗斯用于建设高速铁路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5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2卢布),用于建设快速铁路的投资将达到3432亿卢布。鉴于俄高铁建设需要巨额投入,俄罗斯希望在此领域加强与外国公司合作。(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