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四川汉源三交乡堰塞湖爆破排险

四川汉源三交乡堰塞湖爆破排险

新华社2013年07月18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四川雅安7月18日电(记者萧永航 薛玉斌)18日17点10分,随着一声巨响,巨大的爆破力将沙石土方冲到数十米高空,芦山地震灾区雅安市汉源县三交乡永定桥堰塞湖上方危岩体完成爆破。

由于连续强降雨,汉源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震区最大一处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7个乡镇安全。6日开始,当地紧急采取爆破等办法排危除险。

据爆破作业单位总工程师宁德兵介绍,爆破达到预期效果。此次爆破使用的炸药当量较大,共使用2.4吨炸药,设置9个药包,分别安装在能够破坏危岩体稳定性的关键位置。

“对爆破引发飞石的控制也比较成功。危岩体上部十多米的突出部分已经被清除,下方的危岩体也被炸裂,部分清除。”宁德兵告诉记者,爆破方量达到2万多立方米,大的岩石块体被分解。19日,爆破作业单位将会同地质专家再到现场查勘,确定后续爆破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此次爆破的目的即清除危岩体上的松动岩石和泥沙。解除堰塞湖上方的“定时炸弹”后,施工人员和大型机具能够顺利进入堰塞湖进行排险作业。目前当地防汛指挥部正在打通一条通往壅塞体的便道,计划在壅塞体上开凿一条14米宽、3-4米高的导流槽,对堰塞湖进行泄洪。

三交乡永定桥堰塞湖长300米,宽60米,高40米,库容200万立方米,壅塞体体积达到160万立方米,影响下游7个乡镇、万余民众生产生活

记者了解到,汉源县目前处于一级防汛响应状态,针对堰塞湖的险情,该县已成立应急避险工作组,为堰塞湖下游的村组、聚居地配备了警报器,并做好了避险路线、场所的选择,以及帐篷、食品、饮水的储备。

据介绍,由于山体垮塌,三交乡交通被堰塞湖中断,但供水、供电、通讯正常,食品、药品、日用品供应基本能保证民众生活,已有工作组徒步进入乡镇驻扎,维持社会生活秩序;同时,工程人员正抢修一条便道,力争尽早将救灾物资运抵三交乡。(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