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租房新规被指难执行 “群租”乱象待破解

北京租房新规被指难执行 “群租”乱象待破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7:1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8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对外发布租房新规,对此,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群租”治理面临“执行难”等问题。专家表示,治理“群租”应处理好监督查处等问题,并应抑制房租上涨,解决低收入群体“出路”。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任峰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8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对外发布租房新规,再次强调治理“群租”现象。

然而新规发布后,不少网民直言其“难执行”。对此,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群租”治理面临“执行难”等问题。专家表示,治理“群租”应处理好监督查处等问题,并应抑制房租上涨,解决低收入群体“出路”。

——“群租”现象京城不少

18日,记者来到北京东三环附近的首城国际小区,“租床位”“合租”等字样传单和广告随处可见。据小区居民反映,“群租房”在该小区十分常见。

小区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一套房加几个隔断,多放几张床,既能增加房主的收入,也能降低租房人的费用。”以媒体曝光的一套80平方米精装修两居室为例,正常租金约为8000元左右。但以“群租房”形式出租给25个人,每人每月租金800元,整套房月租金摇身一变涨到2万元!

事实上在北京,在房屋内打隔断后进行至少4人以上“群租”的出租房,目前早已不是少数,在海淀、朝阳等热点区域更是呈现泛滥态势。

——高租金催“群租”需求

“群租房”存在诸多治安、消防和安全隐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此曾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并于去年2月开始实行,很多城市也先后出台针对“群租房”的禁令。但“群租”现象为何始终屡禁不止?

北京市安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岩说,房租连年上涨,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中介或房东通过“群租房”提高收入,租房者负担降低,“群租房”现象可以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6月份,北京房屋租金上涨8%。据某租赁公司估算,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些年轻人的房租与收入比高达40%。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一套两居室住二十多个人的现象虽然比较极端,但住六七个人的情况十分常见。“我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如果单独租一间卧室需要1500元左右,实在负担不起。”住在北京城北地区一处“群租房”内的刘先生说,“我们'群租房’每月只需700元,居住条件也差不到哪去,何乐而不为?”

——新规难阻“群租”

“标准虽然细化,但执行细则和执法措施却没有明确,如何有效落实恐怕还是无法解决。”针对北京租房新规,业内专家表示新规只是强调强化属地监管,联合动态监管,执行起来很可能像过去一样,不投诉报案,就不进行查处。“群租”治理涉及住建、公安、卫生等多个部门,难以协调,各部门又难以主动作为,依然是一道难题。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新政策推出后,将面临“群租”治理过程中“进门难、认定难、执行难”等问题,尤其是对个人或“二房东”打隔断分割出租行为。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指出,新政策在违规处罚、中介管理等方面都没有具体的规定,在执行环节仍存在诸多盲点。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表示,从政策执行层面看,单纯靠“罚”到底有没有效果,也有待检验。

关键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租房“出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不断增加,群租房现象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租”存在诸多隐患,扰乱了市场秩序,但相当一部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迫于生活压力,无奈选择了“群租房”。

刘岩认为:“'群租’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房租太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其他都是舍本逐末。”

楼建波表示,“群租”人口只有到其他“房租洼地”才能缓解房租压力,前提是这些地方要有良好完善的交通配套设施。政府也应该注重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共同打造良好的房屋租赁环境。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群租”现象之所以出现在北京等大型城市,在于供需市场的不平衡。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建议,政府宜进一步扩大公租房、廉租房等房源,以“市场化手段、公益化目的”稳定租赁市场价格,缓解年轻人和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困难。(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