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煤价跌至5年前 经济去“老重化”艰难前行

中国煤价跌至5年前 经济去“老重化”艰难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7:4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席敏

济南(CNFIN.COM /XINHUA08.COM)--受钢铁及其下游房地产、造船等行业市场萎缩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动力煤价格频频探底,目前已跌至5年前的价位。这被视作经济结构调整短期阵痛之一,同时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去“老重化”仍在艰难中前行。

据悉,动力煤主要用于发电、机车推进、锅炉燃烧等,是发电企业的主要原料。

最近一期(7月17日)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每吨583元,比年初跌幅超过6%。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说:“按照当前的价格,动力煤实际上已经回到5年前的价位了。全国绝大多数煤炭企业陷入困境,煤炭行业遭遇了十多年不遇的'寒冬’。”

煤价的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二季度中国GDP增速下降至7.5%,和年初制定的全年增长目标持平。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去“老重化”是大势所趋,特别表现在一些高耗能产业上。中国工业耗能占能耗70%左右,钢铁、水泥等行业占工业耗能的50%左右,这部分中国经济发展曾较倚重的高耗能传统产业总体产能过剩,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分析,截至5月末,中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中有49户盈利,37户亏损。市场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钢铁企业产成品存货大幅增长,并对后期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压力。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说,钢铁、船舶等“老重”行业是中国目前产能过剩问题的集中地,也是本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领域。“这些行业一方面需要减少对重复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加大研发力度,但这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而且转型期间肯定要遇到效益下滑等问题。”

对于后期走势,专家认为,中国工业去“老重化”的趋势仍会继续,企业需积极应对。“尽管中国重工业在债务积累、市场萎缩、价格低迷等方面面临多重压力,但当前最可靠的解决方式是寻找内生动力,主动寻求突围,而不是坐等'救济’。”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多个场合均强调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也更加重视,并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一味地刺激并不是彻底解决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的药方。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也不能对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出现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应对准备。

一些具有预见性的企业已对自己的战略决策做出调整。过去依靠“一煤独大”的山东能源集团依靠管理创新、挖潜增效等系列措施,使得吨煤成本下降5.5%。卜昌森说:“动力煤价格低迷的形势短期难以转变,从长远看,加快转调,推动产业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两个高端延伸,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