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北京租房新政叫停“群租” 北漂族“压力很大”

北京租房新政叫停“群租” 北漂族“压力很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9:03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18日上午,北京市针对“群租”发布新政,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消息一出,网上舆论一片哗然。网友多认为该政策不具有可操作性、“缺少人情味”,可能倒逼房屋租金上涨,很多北漂族更感“压力很大”。

作者范珊珊 沈弋琳(实习)

18日上午,北京市针对“群租”发布新政,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

消息一出,网上舆论一片哗然。网友多认为该政策不具有可操作性、“缺少人情味”,可能倒逼房屋租金上涨,很多北漂族更感“压力很大”。

北京租金连涨52个月 房租收入比超过警戒线

北京具有丰富的经济、文化、医疗、教育资源,十年来外来人口年均增长近60万人,巨大的住房需求与有限的供应形成了明显反差。北京住房租金也水涨船高,自2009年3月到2013年6月已经连续52个月上涨。今年以来,月同比涨幅均超过7%。

北京租房新规

另外,北京的房租收入比已经超过警戒线。一般而言,房租收入比即房租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较为适宜的范围为25%左右,一旦超过30%,则代表着房租压力过大。但有调查显示,如今,北京的房租收入比已高达40%。

在北京,越来越多的年轻租客选择合租,来缓解租房压力。近段时间,一则关于群租的新闻备受关注:北京市东三环附近某高档公寓,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厨房和卫生间外,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上下铺床。从此次政策的出台来看,可能也是该新闻进一步发酵的结果。

北漂族:群租也是迫不得已 不能“一刀切

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不得隔断,当北京租房新规一出,北漂们的群租、蜗居梦都成为泡影,更多青年人的北漂梦想或将随着难以支付高额房租的现状而破灭。很多人在网上表达了他们的迷茫和困惑。

网友“张乐臣”在微博里说道:“租房新规与其说是整顿租房市场乱象,惩治不法中介,倒不如说是一项限制青年人进军北京的一项“潜规则”。整顿租房市场规范是件好事,但也需要考虑年轻北漂们的承受力,怎么可以一竿子打,不顾他们的生存。

网友“江雪and海波”认为:这会变相增加低收入人群的负担,租房会变得更贵了,哎,这只能是指标不治本,而且会使“病情”更加严重!

网友“Oliveliv”:北京出台租房新规,应该考虑到刚毕生大学生和北漂等对住房有刚性需求的低收入群体,若非迫不得已,谁愿意挤着群租呢?一味禁止为下策,加强管理为中策,在有效管理的基础上尊重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的廉价公租房才是上策。

专家:盘活租赁房源或是未来市场调控的重要方向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租赁市场的规范化是个长期的过程,各项制度还有待继续完善,优化与完善仍然任重而道远。他指出,盘活租赁房源可能是未来租赁市场调控的重要方向。当前租赁市场的秩序、价格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租赁市场房源不足,通过相应的政策引导,让空置住房、闲置物业有序进入租赁市场,或将成为未租赁市场调控的关键。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楼建波认为,“群租房”新政的出台的确给出了衡量正规分组、合租的“尺子”;但在治理群租乱象、整治黑中介、处罚违规出租方等方面,这根“棍子”却略显软弱。他指出,《通知》只是一个一般性规定,在对群租房现象的处罚方面力度不够。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指出,北京的租金水平的未来趋势依然是稳定上涨。随着更多公租房的建设以及分租更合理合法,北京租赁市场价格的上涨趋势才有可能放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