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南海地区和平发展

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南海地区和平发展

新华社2013年07月19日20: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罗沙)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9日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南海地区的和平、合作、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刘振民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南海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说,合作与发展是南海形势的主流。东亚国家有决心、有智慧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中国与东亚国家愿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南海地区的和平、合作、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尽管南海有关争议不是中国造成的,但中方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致力于谈判解决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他说,“我们期待相关国家显示更多的政治意愿,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论坛上表示,南海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富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周边国家对南海的需求和依赖日益加深,在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灾害和海上安全等领域面临挑战,海上争端也不断升温。他建议巩固现有多边合作框架,充分利用相关基金,在低敏感海洋领域共同发起更多的地区合作项目。深化相关法律问题的合作研究与交流,为有效处理南海问题提供学术支持。

南海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主办,本届论坛将有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和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研究机构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等国际组织的60多名专家参加,主要围绕南海合作与发展的主题,从南海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南海的历史和法律问题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