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力推循环经济寻求破解“垃圾围城”

中国力推循环经济寻求破解“垃圾围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15: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郭丽琨 齐健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日产垃圾能够排满三环路一圈,上海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

正在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给城市带来资源使用的压力,并造成“垃圾围城”的困境。废弃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资源循环再利用将成为未来中国不可回避的命题。

“90%以上可以利用的废弃物,却被填埋或焚烧掉。”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王吉位说,“比如,每年全国产生15亿多吨建筑垃圾,其实都可以百分之百再利用,而目前得到循环利用的才几千万吨。”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陈家珑说:“未来10到20年,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将加速,实在不能再简单地填埋,因为很快将没有地方可埋了。”

近年来,中国政府已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力推循环经济以谋破解之道。在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逐渐深入地参与到循环经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等实践中。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已在深圳建立了5座垃圾焚烧厂,垃圾处理规模从500吨到3000吨不等。公司董事长李松涛说,他们的垃圾焚烧厂通过发电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保证了二恶英的高分解率,环保检测结果超过欧盟标准。

在贵阳市,高远收废网负责人兰亚军成功探索实施了垃圾分类回收。在3个月内,试点小区共产生生活垃圾6.53吨,用回收的餐厨垃圾生产有机肥5.17吨。3个月共减少垃圾填埋量5.75吨,有机肥和废品回收带来了2000余元的收益,节约的填埋费用也超过2000元。兰亚军计划在一年内使参加垃圾分类的居民达到1万户。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统计,2012年,中国大陆资源再生利用量约30亿吨,产值近1万亿元。

目前,中国城市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率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距甚远,相差的比例高达70%到80%,真正实现城市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仍需时日。

相比大陆,台湾的循环经济起步较早。台湾永续能源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说,“台湾社会坚持“源头减量、再利用—回收堆肥—焚烧—填埋”的处理模式和步骤,把源头的减量作为基础性工作。”简又新说。

在台湾,95%以上的灌装饮料PET瓶被回收,铁罐、玻璃瓶的回收率都在90%左右,用废弃的塑料瓶和咖啡渣可以做成衣服,无毒无害,受到消费者欢迎。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晓西认为,台湾通过实行垃圾随袋收费实现垃圾减量,由于两岸居民具有相似的文化、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这为大陆城市的垃圾减量提供了借鉴,可以通过废物换袋等模式实现。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较为完整地提出了在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提出主要资源产出率“十二五”末要比“十一五”提高15%,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提高80%,为各地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指明了方向。

“很多再生循环利用项目都有很高的效益,从消费市场来看,需求也很庞大。”亚洲开发银行高级专家郑康彬说,但技术还需要革新,使废弃物处理更加无害化,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政府政策调节也将引导现金流。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说,大陆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大进步,目前60%得到了无害化的处理,在未来两三年内,这一比例还要提升到90%左右。

张益说,现在,政府对废弃填埋场的治理、餐厨垃圾的治理和垃圾前端收集体系的建设等更为重视,对生活垃圾分类有明确的指标,对运行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