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没人相信中国经济硬着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没人相信中国经济硬着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08: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不是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的问题,没有人相信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娄琛 丁渊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莫斯科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日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在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没有与会代表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针对国内一些经济学家提出的所谓“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观点,楼继伟回应道,这是我们自己不看好自己。“中国经济硬着陆”不是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的问题,没有人相信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楼继伟透露,一些国家的财长在本次会议上希望“中国经济增速再快一些”,以支撑世界经济复苏。“我告诉他们,你们别想,你们的功课需要自己完成,”楼继伟说,尽管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按GDP算没有去年高,但新增就业超过去年,服务业发展情况也不错。他说:“我们看到,国内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长4%,其中服务业用电量增长达到8%;投资也不弱,而且服务业投资更强,这说明中国经济活力在增强。”

楼继伟说,新政府执政4个月以来,已经放开160多个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国务院还在酝酿更多的解除管制措施。他表示,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内容都与新政府的执政方向一致。此外,增加预算的完整性、透明度,减少预算制度对经济波动的影响都是正在进行的改革。楼继伟表示,中国的改革是对制度进行逐步完善的过程。

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楼继伟认为,房地产业应该对经济发展起到正常的作用。房地产业的发展如何与城镇化战略结合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他说:“大家都说房地产价格上涨,但同时也有相当多的城市房源供应是过剩的;相当多的城市供地是不足的;相当多的开发商信心是不足的;相当多的购房者是在观望的,因此国务院还需要继续研究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

谈到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议题,楼继伟介绍,会议集中讨论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会代表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状况不是特别乐观,认为世界经济已复苏还为时尚早。

楼继伟说:“大家对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表示担忧,特别是美联储如果与市场和其他机构沟通不好的话,将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希望美方在这一问题上作出解释。”他表示,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过程中,美方要尽量考虑其他国家的关切。

关于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作用,楼继伟认为,在全球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都在“去杠杆”的情况下,需求的增长是关键。这时候最应发挥多边机构的作用,特别是多边机构和市场长期投资者加强合作,动员更多的资金进入投资。但与此相反,“我们看到多边机构的业务在发达国家的主导下反而在收缩”。

楼继伟强调,上述做法是一种短视的行为。他说,由于发达国家担心扩大多边机构业务需要增加其资产规模,“按照各国在多边机构中的份额,发达国家需要在多边机构扩充资产过程中摊钱,但目前在紧缩的条件下谁也没钱,又不愿意丢掉份额,因此这些国家对该问题非常敏感”。

楼继伟认为,目前在全球市场低利率的条件下,多边机构完全可以增加杠杆,通过创新和加强各机构间的合作,扩大投资和长期资金来源。(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