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湿热天气来袭 多地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湿热天气来袭 多地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2日10:36分类:宏观经济

受“三伏天”持续湿热天气的影响,全国多地用电负荷都创下新高,各地电力公司也相应采取措施,确保平稳安全供电。

进入“三伏天”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带动制冷负荷增长的影响,山东电网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同时由于总容量186万千瓦的统调电厂按计划检修,山东电力供应趋紧。

山东电力公司一方面申请华北电网平段增加87.5万千瓦外电支持,一方面按照与省经信委联合印发的《2013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对9个地市的钢铁、电解铝、化工等37户高耗能行业企业采取紧急避峰措施,最大避峰负荷达48万千瓦,保障了全省城乡居民的生活用电。

135.08万千瓦!136.72万千瓦! 137.56万千瓦……这是7月11日浙江省余姚市电网控制中心出现的一串新数据。受入夏新一轮高温天气影响,该市电网负荷连创历史新高,这是今年入夏以来第七次刷新历史记录。

对此,余姚市供电公司以强化电网应变能力为抓手,精心调度,做好重要用户、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的正常供电。同时针对所辖电网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电网设备零缺陷安全运行;针对夏季负荷大、雨水多等天气特点,合理安排计划检修,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强化电网建设、检修作业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完善抢修、值班和后勤保障队伍,组建了应急抢修队,备齐配足各类抢修物资,紧急情况下快速投入抢修。

7月11日13:45,浙江金华电网的网供负荷达491.029万千瓦,同比增长0.31%;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500.05万千瓦,同比增长1.84%,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据预计,浙江省今年最高统调用电负荷达5600万千瓦左右,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有最大约400万千瓦的供需缺口。金华电网95%以上电力来自省网供应,预计今夏网供最高负荷将达520—525万千瓦,电力缺口将达到40万千瓦左右。对此金华市经委与金华供电公司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压”原则和定企业、定设备、定负荷、定时间的“四定”要求,制定了6级错避峰方案,科学合理的地落实错避峰。

在安徽淮北市电网,用电负荷、日用电量于7月9日22时15分双双刷新最高历史记录。其中,最高用电负荷达到82.8万千瓦,日用电量达到1718.36万千瓦时。

为应对高温高负荷的严峻考验,淮北供电公司加强电网负荷监测和预测分析,根据电网负荷增长情况,科学调度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持续可靠供电。该公司认真落实各种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严防主变、线路过载运行。电网运行监控人员时刻关注重载设备、线路,及时处理电网突发事件;运维部门对主网、配网设备进行测温和特巡;检修部门做好紧急抢修等准备,各部门共同努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张娅玲 施战辽 刘志鹏)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