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化解产能过剩 高铁投资有望“稳中求进”

化解产能过剩 高铁投资有望“稳中求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13: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2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有关继续发展铁路以消化过剩产能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据悉,铁路与国家发改委方面,的确就此事在研究方案,但还没有最终定稿。

化解产能过剩 高铁投资有望“稳中求进” 对在建重点项目确保建设资金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正处讨论论证阶段, 最快将于9月份上报国务院;项目投资规模可达2600亿元

●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方案预计9月份会上报国务院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梁伟  

22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有关继续发展铁路以消化过剩产能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据悉,铁路与国家发改委方面,的确就此事在研究方案,但还没有最终定稿。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铁道部变为铁路总公司,很多现有项目的工作进度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为此,铁路总公司目前较为明确的态度是,对在建重点项目,确保建设资金,“稳中求进”的可能性较大。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2013年1至6月份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2159.31亿元,同比增加21.5%;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同比增加25.7%。虽然数据同比增长亮丽,但如果按全年投资来看(按照原铁道部今年年初制定的规划,2013年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计划开通新线5200公里),仅完成约1/3。由此推测,下半年高铁投资仍须加速投放。

高铁投资仍受市场关注

“铁路投资是稳定投资,乃至稳定经济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手段之一,我认为中国仍应加大高铁的投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上证报记者说。

就在不久前,我国拟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烟台到大连)的消息引人瞩目,而王梦恕恰恰是该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按照推测,这条海底隧道全长达123公里,投资规模可达2600亿元。

“按计划,8月份我们对该项目再次进行讨论论证,预计最快9月份上报国务院。”王梦恕说。虽然,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条海底隧道尚处于设计阶段,距离立项乃至最终获批还“路漫漫”,但中国高铁的巨大建设空间却仍给人很多想象空间。

而且,近期有关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方案也传得沸沸扬扬,也成为刺激高铁板块的一大因素。王梦恕表示,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方案预计9月份会上报国务院。

“上报后如果没有太多争议,几个月内具体方案就会出台。方案会重点保证投资人的收益,其收益率虽未必能超过6%,但肯定不会太低。”王梦恕说。

高铁基建将起消化产能过剩作用

保证高铁等基建项目的投资,对于化解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也有一定“功效”。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化解产能过剩的方案中,原本就曾提出“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由此推断,通过铁路建设项目,消化一批现有过剩产能恰恰是途径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接近铁路总公司人士表示,“决策层在听取了铁总的工作汇报后表示,铁路还是要继续发展,理由是铁路建设能够消化部分落后产能,如钢铁、水泥等。”据该人士表示,只要将未来计划新建的铁路项目提前一至两年建设,就可以达到目的。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增加铁路建设项目,是稳增长的办法之一,但空间有限,不能过于乐观,更不可简单理解为刺激性政策。

按照原计划,2013年全国铁路投资计划安排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考虑到铁道部变为铁路总公司,很多现有项目的工作进度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为此,铁路总公司目前的较为明确的态度是,对在建重点项目,确保建设资金。

正如前面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铁路投资数据同比增长亮丽,但如果按全年投资来看,仅完成约1/3。由此推测,下半年高铁投资仍须加速投放,“稳中求进”已经成为下半年铁路投资的必然主题。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