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家族传承信托:中国富人求解富不过三代魔咒

家族传承信托:中国富人求解富不过三代魔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5: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民营企业家逐渐步入花甲,代际传承成为家族企业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信托公司最近纷纷“盯”上国内富豪家族。中国富人借此求解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家族传承信托呼之欲出 中国富人求解“富不过三代”魔咒

新华社记者王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到了隐退年纪,卖掉企业还是子女接班?家族财富如何传承?信托公司最近纷纷“盯”上国内富豪家族。中国富人借此求解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信托公司筹谋布局家族信托

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近日透露,上海信托将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凭借多年积累的海内外合作关系和经验,着手为中国的企业家度身定制具有家族特色、家族文化的传承规划。

近段时间,不少信托公司都对家族信托“青睐有加”,认为这是未来信托业务的“蓝海”。

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公司副总经理范华表示,未来有以下几点需要信托行业关注:城镇化、资产证券化、社会责任、财富传承。“特别是财富传承信托,我们明显看到高净值客户的需求。这也是信托制度真正赋予信托公司的业务。”

北京信托总经理王晓龙也表示,应该把信托制度引入整个财富管理当中,把信托制度运用于家族信托,以解决家族财富发展、风险防范的问题,这是北京信托未来六大重点业务之一。

“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为有钱人理财的市场日趋扩大,中国的家族财富管理为信托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经济学家王连洲说。

记者了解到,平安信托曾尝试发行过国内唯一一款家族传承信托产品,总额度为5000万元,合同期为50年,客户是一位年过40岁的企业家。根据约定,客户即信托委托人将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客户可通过指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的方式来实现财产继承,收益分配方案根据客户的要求来执行。

国内富豪财富传承需求迫切 

当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民营企业家逐渐步入花甲,代际传承成为家族企业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

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近期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只有约25%的企业主明确表示希望由子女接管家族企业;接近35%的“二代继承人”希望接掌家族企业;60%-70%的受访“创富一代”和“二代继承人”则希望以引入职业经理人或者只担任股东的方式延续家族企业经营,或退出并转卖企业。

根据全球经验,90%的家族企业难以传承至三代,辛苦创业建立的商业帝国以及积累下的家族财富很少逃过“富不过三代”魔咒。

在欧美发达国家,众多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都已借道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财富传承机制,成就了家族财富的基业常青。香港富豪包括李嘉诚、邵逸夫等家族也都成立了家族信托基金。

专家表示,家族信托不仅可以保障富二代、富三代的基本生活,还可以通过“附带条件分配”有效约束信托受益人,避免因财产分割而起纷争。与此同时,通过对遗产的整体运作把家族利益统一起来,继承人可以参与或监督信托管理,但不能从其他继承人手里谋取不正当利益。

除了财富传承外,信托在财产分割方面也受到富豪青睐。比如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双方通过早已设立的家族信托基金,完成财产分割,避免了股权纷争,维护了双方的权益,并保证吴亚军在龙湖地产董事会的绝对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设立了家族信托的国内富豪,大多通过境外运作模式,除了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妻子张欣、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等均是通过在海外设立信托来实现家族利益最大化。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近日在上海透露,最近越来越多的中国私人客户,希望对海外信托基金进行投资,以保护家族资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