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电视“客厅争夺战”开抢

互联网电视“客厅争夺战”开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4日08: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电视领域,再添一员高调入局者——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最新产品“阿里·华数盒子”。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电视将首先是家庭娱乐中心、家庭应用消费中心,然后才是收视和内容中心;而电视这块屏是兵家必争之地。

互联网电视“客厅争夺战”开抢 多屏时代的入口之争?

新华社记者张遥

杭州(CNFIN.COM/XINHUA08.COM)--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电视领域,再添一员高调入局者。阿里巴巴集团23日发布旗下最新产品“阿里·华数盒子”,试图以互联网电视盒切入家庭智能生活,营造打开电视即可购物、支付等功能合一的客厅应用场景。随着各路诸侯进入,互联网电视的这场“客厅争夺战”究竟前景如何?进展缓慢的“三网融合”会否被技术和市场“撬动”?

“客厅争夺战”刚刚开始?

阿里巴巴宣布与持有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的华数传媒联合推出盒子产品,并与思科系统(中国)等多家公司结成智能TV生态联盟。

所谓“盒子”,即互联网电视盒,通过它可以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个终端连接起来,人们手持遥控器,或者仅仅只是一部智能手机,便能通过网络在线收看电视和视频节目、玩游戏、网络购物等等,也可以把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图片、视频投射到大屏分享观看。

发布会的现场演示显示,除了影视、游戏娱乐等常见功能外,阿里盒子目前将特色锁定在网络购物,支付宝支持的水电煤气缴费等功能也被纳入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策介绍,阿里盒子将把电商引入智能TV行业。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认为,对于紧锣密鼓投入上市计划的阿里巴巴而言,盒子代表的“占领客厅”策略,加上互联网电视领域是时下热门,具备想象空间和业务拓展的可能,或将有助于冲高估值。

“盒子”在互联网领域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单就国内市场而言,尽管2005年问世的盛大盒子“生不逢时”最终折戟,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后来者的兴趣。从乐视、小米、PPBOX到各路“山寨机”,传统广电企业、视频网站和移动设备厂商,国内市场逐渐形成了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三大战团”。

“阿里巴巴这样的实力企业入局,国内智能电视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下一步包括百度、腾讯等企业,必然会进一步拓展电视业务。

抢占客厅背后的入口争夺

传统电视媒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渐式微,已经成为事实。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北京地区的电视开机率已经由几年前的70%降至30%。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一周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78.5%,手机继续保持第一上网终端的位置。

“电视这块屏是兵家必争之地。”胡延平认为,尽管从数量上看,手机已经成为“第一屏”,但电视对家庭和消费的影响力不容忽视。智能电视将使电视迎来一次新生,电视在未来将首先是家庭娱乐中心、家庭应用消费中心,然后才是收视和内容中心。“看”的功能只占三分之一,用户其他的时间会放在“玩”和“用”上。

王珺认为,未来的互联网格局势必是多屏、跨平台的形式,客厅场景被互联网公司看中,想要切入这一布局,推出盒子产品是最便捷的形式。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接入电视机”早期面临的版权和政策瓶颈,也逐步找到了解决途径。按照广电部门规定,盒子生产商要么具备互联网电视牌照,要么和持有牌照方合作。不论是阿里盒子背后的华数传媒,还是小米盒子背后的未来电视,都用其手中的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解决了合规问题。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