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发布加工食品质量指数 蛋制品最低

天津发布加工食品质量指数 蛋制品最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4日08:43分类:区域经济

许健、刘林

天津(CNFIN.COM/XINHUA08.COM)--23日,天津市质量管理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天津市加工食品质量指数(FQI)”。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天津市加工食品质量指数为98.71,比2012年下半年上升了2.2个百分点,食品安全形势稳定。

“天津加工食品质量指数”是反映取得了QS认证的加工食品质量安全程度的综合衡量指标。去年10月首次发布,是我国首个地区加工食品质量指数。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加工食品整体合格率稳步上升,比去年下半年提高了3.57个百分点。

本次共抽查加工食品1203批次,涉及饮料、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等19类加工食品,其中1182批次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8.3%。

由于春节期间食品的消费量骤增,今年上半年食品投诉总量比去年下半年上升了27%。其中饮料的投诉总量上升了11%,糕点的投诉总量上升了27%。

粮食加工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等15类加工食品的质量指数均为100,除蛋制品外的26类食品,质量指数均在95分以上,处于安全区间,分别比2012年下半年多出3类和5类。但蛋制品质量指数相对较低,为77.78。

加工食品质量指数是以天津市一定时期对加工食品质量检测的“检验合格率”指标为基础,综合考虑企业生产规模、产品关联度、居民消费结构、食品质量投诉率和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等相关因素采取特定的数学方法得出的,为食品质量宏观分析提供了一套有效的方法。

主要分为四个层级:100-95为安全区间;95-90属于低风险区间,表明质量状况较好;90-85为中风险区间,表明质量水平一般;85以下为质量水平较低。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玉胜表示,指数得分可使公众了解并关注全市或某类加工食品的质量状况,指导消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