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利率市场化加速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或提升

利率市场化加速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或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或提升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举措,引发房地产业界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房地产开发贷不会有明显松动,但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加速银行间竞争,有利于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在这一过程中,房地产企业会更加分化,优质公司会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而质地比较差的公司融资成本难以下降,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短期暂无实质利好

“虽然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但这不代表房企从银行贷款的利率马上会降低。”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事实上,出于房地产调控和银行风险控制的考虑,房地产开发贷依然会受到严格限制。短期来看,房企融资的成本不会有明显变化。

“央行政策出台后,我们与一些银行业内人士已经通过气。对于开发贷,目前没有银行愿意主动下调利率。”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上述人士还表示,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通知上周五才发布,按照惯例,随后还会有针对银行的操作细则。每家银行的总行相关部门会开会讨论确定执行方案,之后再下发到各个分行、支行,这个程序不会那么快。

该政策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这无疑是为了配合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短期内,无论是首套房的刚需还是二套以上购房,贷款利率仍将维持现有水平。对房企而言,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未放开就不会催生更多需求,对其产品销售不会构成实质利好。

融资环境渐趋宽松

资料显示,房企资金来源中直接来自国内贷款占比一直维持在15%-20%的阈值。对于主流开发商而言,开发贷成本一般在基准利率附近波动。在2011年资金紧缺时期,开发贷成本也曾达到基准利率上浮20%-30%水平。今年上半年,主流开发商的开发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左右。

银河证券认为,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优质房地产公司会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而质地比较差的公司融资成本难以下降,低风险的商业地产公司将受益。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对于已上市的大型房企来说,其融资方式有更多选择。目前,上市房企在香港地区、美国等地发债和再融资的成本仍具竞争力。“像万科、龙湖、雅居乐等企业,它们会比较境内外各种渠道的融资成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国内银行开发贷利率降低。”北京一位房企中层人士表示。

此外,房地产股权再融资重启预期也在增强。虽然短期内相关政策口径并无实质性变化,但业内普遍认为房企股权再融资政策可能会有条件放开。7月1日至今,已有金丰投资、宋都股份、新湖中宝、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等多家A股上市房企因重大事项停牌。“若再融资重启,房企当然更愿意直接融资。对于中小房企来说,虽不能受益银行利率市场化,但直接融资的渠道会使它们获得新机会。”上述房企人士说。

业内人士认为,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房企股权再融资渠道放开会更有利于房企降低融资成本,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将迈出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