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微信“撂挑子”网友抓狂 折射社交焦虑

微信“撂挑子”网友抓狂 折射社交焦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4日15: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除平台维护问题,此次的微信“瘫痪”还带来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如此多的用户因微信不能登录,工作或学习状态竟也跟着陷入瘫痪状态,社交平台依赖症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技术进步让我们变得无比强大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极其脆弱。

作者王钦炜 沈弋琳(实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7月22日清晨,日均活跃用户数过亿的“微信”(腾讯旗下即时通讯软件)发生自上线以来最大规模故障,这让不少人备感焦虑,大呼和小伙伴们“失散”了,与组织“失联”了,在社会“失语”了。

微信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平台维护问题,此次的微信“瘫痪”还带来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如此多的用户因微信不能登录,工作或学习状态竟也跟着陷入瘫痪状态,社交平台依赖症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技术进步让我们变得无比强大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极其脆弱。

微信“撂挑子”  网友:找不到我的小伙伴了!

在微信瘫痪的时间里,网友们倍感焦虑,纷纷在微博上大吐苦水。很多网友表示,用不了微信实在太让人抓狂了,感觉和世界失去了联系;不少平时深度依赖微信交流的网友更表示,不能用微信,好比起床后突然发现自己口不能言、耳不能听。

网友“sAmRoland”表示自己很焦虑,“没有微信瞬间觉得人生都不完整了,都联系不到小伙伴们了。”

网友“雷雷兰兰”称,“微信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把它作为与客户交流的工具,突然出现故障,如果有损失怎么办?”

网友ray感慨道:“昨天微信软件的故障告诉我们,习惯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当你已经养成习惯,每天早上醒来拿过手机先去刷刷微信的时候,却发现他怎么都连接不上了。你会有些小慌乱,你会有些小焦虑,你的生活仿佛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做却没有做。你会不断的刷新,连接,退出,登陆,关机,重启,甚至卸载,重装。”

专家:微信依赖症折射社交焦虑 高新科技运用应趋利避害

对于微信用户的反应,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麦尚文表示可以理解。他认为,微信更多具备社交媒体的属性,每个用户将自己的社会关系移植到软件中,微信一瘫痪,相当于一下子和自己的社会关系发生断裂,“将个人的社交关系依附给技术,增加了自己的社交风险,一旦出现技术故障,就会出现依赖焦虑。一下子联系不上对方,就会产生被放大后的焦虑情绪。”

应该说,微信等即时通讯平台的出现和推广,确实给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便捷。然而,人们在安于享受这种便捷的同时,不自觉地患上了“微信依赖症”。而在社会学专家看来,这种程度的网络依赖极可能导致社交焦虑。如此看来,技术进步在让我们变得无比强大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极其脆弱。

有专家认为,对这次微信故障的反思不能止步于“微信依赖症”或是社交焦虑。技术进步面前,不仅每位公民要学会“趋利避害”。享受科技产品和创新服务带来的效率与便利无可厚非,但对于任何事物的沉迷都“过犹不及”,人们应提防在虚拟的网络中迷失自己,重视面对面的沟通,在虚拟与现实中找到平衡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