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行业协会日渐壮大 改革面临多重问题

我国行业协会日渐壮大 改革面临多重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5日08:3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24日说,截至2012年底,中国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中行业协会达7万余个,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600余个。行业协会日渐发展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作用和影响日益显现。

李毅中在当日于此间举行的“2013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作主旨报告时说,中国的行业协会是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的有力支撑,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但当前行业协会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瓶颈亟待突破。中国的行业协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反映企业诉求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毅中说,当前中国的行业协会存在诸多困难和难题。行业协会立法滞后,政策环境不配套。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新生主体,但社会地位和职能始终没能在法律上得到明确,发展和发挥作用受到影响。

他同时认为,行业协会的职能不明确,定位存在偏差;不少行业协会生存发展存在较大困难;部分行业协会运作不规范,内部治理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也是中国行业协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李毅中指出,当前,行业协会要正确把握社会组织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将促进行业协会的外部环境建设,有利于加快确立行业协会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促进行业协会的发展壮大。

他强调,要正确把握行业协会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正确认识“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及去行政化问题。二是正确认识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三是正确认识“探索发展一业多会,适度引入竞争机制”。

针对目前中国行业协会面临的问题,李毅中建议,应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立法进程;行业协会改革亟需政府的有力扶持和培育;政府职能转移行业协会要有明确的时间落实表和路径图,明确落实行业协会的职能;积极探索、稳步实施“一业多会”,准入门槛应严格标准化;行业协会要顺应形势,找准定位,转变职能,创新服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的行业协会要充分认识到行业协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在社会组织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

“2013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是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1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论坛围绕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主题,邀请了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和行业协会代表发表了演讲。(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