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部分地区暗箱采购社会服务 把关制度亟须建立(2)

部分地区暗箱采购社会服务 把关制度亟须建立(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5日10: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据记者调查,由于政府采购社会服务制度的不完善,政府“暗箱”采购社会服务的现象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存在。多位专家和基层官员建议,我国应尽快建立“头尾把关”的政府采购社会服务制度。

亟须建立“头尾把关”制度

为了有效解决政府“暗箱”采购服务的问题,国内多位专家和基层官员建议,我国应尽快建立“头尾把关”的政府采购社会服务制度,这项制度至少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大力抓公开招投标,凡社会组织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服务项目,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应采取公开招投标购买的方式进行。

目前广东省已根据政府职能转移,发布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部分项目目录,使得一大块社会服务可以采用政府招投标采购的方式进行。如深圳市现已把69项政府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每年购买社会服务的财政资金超过了65亿元。

而国内其他省份由于改革力度小,在扩大政府公开购买服务方面的空间非常大。据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预测,如果我国全面推开政府公开采购服务,采购资金每年应在1万亿元以上。届时,将大大缩小政府“暗箱”采购服务的空间。

二是得抓项目效益评估,即要建立健全的效益评估体系。现在政府购买服务的效益大多由政府自己来评估,即使有第三方评估,也大多是由政府找的专家、学者构成,这样的评估缺少公信力。中国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等专家说,项目效益评估的关键是要建立真正独立的第三方评估,这样才能取信于民。也可以学习香港的经验,由社会服务的使用者提供评估数据,这些人由于自己的切身利益,提供的评估可信度非常高。同时加大问责力度,让提供不合格服务的社会组织退出这一领域。

三是得完善配套政策。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家良教授建议,目前我国政府采购服务都有是由各部门自行招投标,为提高采购效率和透明度,今后可纳入集采机构统一的招投标平台。同时,在财政采购资金中加入项目运作必需的人头经费和行政经费,以解决社会组织的后顾之忧,避免再出现做假账的现象。(记者毛海峰 王蔚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