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州南沙新区启动申报自贸区

广州南沙新区启动申报自贸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11: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3日,广东省政府首次正式表态南沙新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这意味着,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一事在官方层面由“谋”到“动”,正式摆上台面。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颜剑

23日,广东省政府首次正式表态南沙新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这意味着,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一事在官方层面由“谋”到“动”,正式摆上台面。

分析人士称,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提上正式日程,表明背后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相关进展将进一步提速。

23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正式下发《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在对南沙新区2013年建设目标进度一栏中,明确提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这是广东官方公开文件中首次提及此事。

此前,本报曾多次独家报道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的进展情况,但广东省官方对此都持谨慎态度。本报于一周前披露,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于近期提出方案,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力争年内获批。广东省发改委也正就南沙新区申报自贸区一事做相关方案。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原则通过后,自贸区概念随即蔓延至各地。消息称包括广州南沙新区、厦门、天津、舟山等都在争取自贸区试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官员此前透露,国务院高层“倾向在广东和上海先试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南沙新区是唯一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国家级新区,在政策获批方面具有先天性优势。

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选址规划面积为 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按照设想,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探索建立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南沙新区成功跻身自贸区行列,将用极小的土地面积“引爆”新区的发展方式,从而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推动服务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