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光伏行业正在走出“欧美依赖症”

中国光伏行业正在走出“欧美依赖症”

新华社2013年07月25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南昌7月25日电(记者郭强)自2011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一直在“寒冬”中苦苦挣扎,纷纷限产停产。日前,在中国光伏龙头企业——赛维LDK,记者却看到了另一副忙碌的生产景象,这家一度深陷破产危机的中国光伏企业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赛维LDK总裁佟兴雪说:“尽管离完全恢复还有很大距离,但近两个季度以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好转,亏损面也在降低,产量、发货量都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全球光伏行业中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增无减。6月4日,全球光伏产品最大的应用市场——欧盟通过决议,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在此形势下,赛维LDK的生产为何还能出现恢复和回暖迹象呢?

“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国以及其他光伏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佟兴雪说,在此拉动下,今年以来,中国光伏市场逐渐恢复,硅料、硅片价格都在上涨,需求量也有所回升。为应付订单的显著增加,春节过后,赛维LDK制定了上千人的招聘计划,至今仍在招人。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往中国光伏行业一直严重依赖欧美市场,这是导致中国光伏行业陷入困境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在光伏“寒冬”中,中国光伏企业主动调整,积极开拓包括本国市场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使得以往严重依赖欧美的状况得到改变,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

佟兴雪说:“这两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逐渐发展起来,国内光伏企业以往把市场集中在欧洲的状况也逐渐被扭转,他们开始走向新兴市场,开辟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

4月7日,赛维LDK宣布,公司已与泰国领先的光伏项目开发商签订了一项组件供应合同。根据合同条款,赛维LDK将从今年8月开始为其提供63兆瓦光伏组件,每周发货量约为6.3兆瓦。

不久后,赛维LDK又宣布,已与中国山东的一家光伏公司签订了一项硅片供应合同。根据合同条款,赛维LDK将向其提供1.2亿片6英寸硅片,总量约500兆瓦。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的统计显示,2012年传统装机大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大幅削减光伏补贴,欧洲光伏装机市场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随着新兴光伏市场如中国、日本、印度等开始启动,全球光伏装机量仍较2011年有所增长。

其中,中国市场被认为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业内人士介绍,在光伏“寒冬”中,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启动国内光伏市场,这不仅改变了以往中国光伏行业严重依赖欧美等国外市场的状况,也使中国正加速从以往的光伏生产大国向光伏应用大国转变。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介绍,201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1GW,其中中国就占到4.5GW,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大光伏应用市场。

7月15日,中国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3-2015年,中国将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当前,中国光伏行业正在走出以往严重的“欧美依赖症”,并将迎来多元化发展的新时代。王勃华说:“对于中国光伏行业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住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机遇,同时注意兼顾传统市场和海外新兴市场。”(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