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4G牌照将发 经济下行中通信投资逆势增长

4G牌照将发 经济下行中通信投资逆势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15:29分类:产业经济

4G牌照时点将至 经济下行中通信投资逆势增长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日前表示,根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年内适时发放LTE牌照。业内认为,宏观经济下行之际,通过发放牌照来促进通信基础设施投资,符合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随着时间点逐步临近,通信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成长期。

——4G牌照年内发放 投资规模或超预期

祝军表示,关于4G牌照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推动年内发放,工信部将统筹考虑LTE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成熟度,以及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网络演进发展的需求等多种因素,根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适时发放LTE牌照。

“目前,我们已经规划了适用于LTE发展的频率资源,有序推进了TD-LTE扩大规模试验,利用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推动TD-LTE研发及产业化。下一步,我们还将从码号资源、行业标准、设备入网等方面着手,充分做好LTE牌照发放的准备工作。”祝军介绍。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剑认为,经济形势越是不明朗,通信业政策红利越多,通信业4G投资及牌照将来得更早,因为国家需要通信业投资,从而提升就业、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4G牌照发放时间点、牌照数、实际投资超预期的概率较大。

——中国电信4G动向牵动市场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高层日前透露,正在为4G做准备,目前正在进行FDD LTE/TD-LTE融合组网试验,WCDMA升级至FDD LTE将非常顺畅。另外,7月18日中国电信首个天翼4G试验网在南京开通,完成首次业务下载。

市场消息称,中国电信总部正在向各省电信公司收集4G建网方案和需求,有望8月份就开始对外招标,在全国各个省市开建4G试验网。而此前中国电信对待4G的态度,一直是三家中最模糊的。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受CDMA2000向4G演化缺乏清晰的技术路线影响,中国电信对3G网络的投资规模有限,客观上有较迫切的4G建设需求,但受牌照和制式困扰以及投资回报问题影响,其对4G的态度也并不如中国移动积极。但是,随着国家一再表态将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中国电信的态度也在逐步转变,其主动拥抱4G的态度日渐明晰,此番实验网建设提速或许与工信部4G牌照发放方案有关。

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通信基地办主任史军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电信无法平滑升级到TD-LTE,除了机房可以共用外,天线、无线发射装置等基本都要重新配置。以目前的行情,完全新建一个4G基站要30多万元,改建也得花10多万元,要达到3G目前的覆盖水平,全国需要建100万个左右的基站,这就是一个数千亿元的庞大市场。

华泰证券研究员孔晓明预计,如果中国电信四季度追加5万个LTE基站投入,那么可增加约100亿元的4G投资,提高行业投资增速3个百分点。

——设备商业绩将有效提升

目前,美国主流运营商的LTE网络基本覆盖已经处于尾声,而我国则刚刚起步,总结美国4G建设将对我国有较大启示作用。

2010年,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由于3G时期采用了产业链相对弱势的CDMA2000技术,开始动工兴建LTE网络。到2011年,AT&T和Sprint、T-mobile等运营商逐渐感到了来自Verizon4G网络的竞争压力,一改以往消极态度,纷纷开始上马4G。

在此期间,爱立信和阿尔卡特朗讯两大设备商充分享受了美国建设4G带来的收益。其中,爱立信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2010年营业收入开始回升,北美地区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也从2009年的12.46%上升到25.26%,一举跃升至第一大市场。另外,阿尔卡特朗讯近3年总营收基本零增长,唯有北美和拉美市场有所增长,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占比不断上升。

由此可以预见,下半年随国内LTE建设加速,预计设备商等早周期行业的业绩将在第三季度或者第四季度释放,且由于行业增长确定性强,景气度延续至明后两年。

以国内龙头企业中兴通讯为例,在4G建设之始推出股权激励,“佐证”了市场预期通信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判断,也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未来向好的确定性。市场也预计中兴通讯下半年业绩将持续实现改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