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无锡位列“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内地榜首

无锡位列“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内地榜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08: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当地人说,无锡的“宜居之处”不仅在于“好山好水好空气”,更在这美丽山水间的“幸福生活”:目前无锡城乡教育和居民养老体系基本建成,医保覆盖率均达99%,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47岁,居民健康指标位居江苏省前列,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四大要素成就无锡位列“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内地城市之首

新华社记者孙彬

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不久前,中国社科院揭晓《2013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有着“太湖明珠”美称的无锡,在“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香港、澳门之后,位居内地所有城市之首。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主办,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后排出座次。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主编倪鹏飞表示,生态环境、政府投入、人口素质、生活条件四大要素成就了无锡的“最宜居”。

多年环境修复显现成效

“回来,就是想家乡的山,家乡的水。”从北京某高校退休的一位老教授,义无反顾地把家安在了无锡的蠡湖(太湖内湖)边。漫步在蠡湖沿岸,绿树掩映,鸟语花香,“看中的就是环境好。”经过多年的环境修复,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已成为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成为宜居城市的首要条件。

自2007年太湖水危机后,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无锡人的共识,生态无锡的美景正在变为现实。江苏省“环保人物”吴寿鑫说,无锡近年开展了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强力度地修复城市生态环境等一系列建设,绿化率由31.4%提高到42.6%,“蓝天工程”让市民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今年初,无锡荣膺“国家生态市”。这是无锡市继2004年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以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市民幸福感超高

当地人说,无锡的“宜居之处”不仅在于“好山好水好空气”,更在这美丽山水间的“幸福生活”:目前无锡城乡教育和居民养老体系基本建成,医保覆盖率均达99%,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47岁,居民健康指标位居江苏省前列,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而这些,都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府的大量投入。2012年,无锡的人均GDP1.7万美元,在江苏排第一位;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大中城市排第八位;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第九位。

无锡还投入巨资打造“东方硅谷”,正在成为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才高地、高科技产业高地。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26万人,引进海归领军人才创业项目1631个,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44家。

近年来,无锡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

“让来了的人不想走,走了的人想回来”

“一座理想的宜居之城,应该是让来了的人不想走,走了的人想回来。”人文地理摄影师刘大庆是生活在无锡的北京人,2008年10月来到无锡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便利的生活使他不愿走了。

“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有着3000多年文化史,400多年商业史的无锡千年古运河和南长街,已跻身国内知名的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历史文化名街。泰伯奔吴、鸿山遗址、梁鸿湿地、二泉映月等特色文化资源已蜚声海外,太湖新城、马山国际旅游岛、古运河风光带建设正成为无锡国际化的新地标。

城市的魅力,是自然环境、人文气息与城市功能和宜居特性的综合体现。来自加拿大的戴夫·斯玛德是何嘉仁国际英语学院的院长。“我曾有过不少国家的城市生活经历,相比较其他城市,无锡的生活环境条件要好很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现在,无锡水运和航空直通海外,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良好的生态环境、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和高品质的生活条件,让无锡这座日益现代化的都市成为当之无愧的宜居之城。(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