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多地住房公积金出现“公转商”贴息

多地住房公积金出现“公转商”贴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09:29分类:宏观经济

多地住房公积金出现“公转商”贴息 专家建议保持房贷利率下限不放开

新华社记者任峰 郭宇靖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6月以来,多地银行收紧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渐少。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公积金房贷出现缓贷、断贷现象,加之住房需求压力不减,有观点认为下半年住房贷款市场可能维持偏紧局面。在这种形势下,专家认为,不能因房贷供不应求,而仓促放开房贷款利率下限。

——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出现“公转商”贴息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京公积金贷款有收紧迹象。日前市场传闻北京公积金贷款系统停止办理贷款达1个月之久,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系统升级导致业务一个月不能办理,这种情况很少见,并且可能是一种阶段性管控方式。

一名在京购房者王先生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于今年4月提交商贷和公积金混合贷款的购房贷款申请材料,在两个月后收到了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电话被告知由于系统升级一个月,所以贷款审批时间延长。此外,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其表示,由于贷款发放额度紧张,并且有超过一千多名购房者排队,所以为了加快贷款手续进度,建议他参加住房公积金与商业银行合作的“贴息”方式,即由中国邮储银行贷款,公积金负责补息。

为此记者致电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否认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紧张的说法。不过,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即“国管”公积金的工作人员称,之前确实进行了系统升级,时间为6月24日至7月5日,现在北京确实在进行公积金贷款与邮储银行进行合作的“贴息”方式。

实行“公转商”贴息的城市不仅是北京一地。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5日宣布,中心已经会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拟共同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该业务目前已处于技术开发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推出。

而推出“公转商”的原因是“去年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的公积金贷款客户的放款预计要有较长时间的等待”。

另据了解,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将于7月25日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银行贷款。

——银行住房贷款渐渐“吃紧”

除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外,6月以来银行由于资金紧张开始逐步收缩贷款。当前首套购房者想要申请到优惠折扣越来越难,可选择的银行变得凤毛麟角。

以北京为例,据银率网观测,各家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流银行对家庭首套房基本上执行9折利率至基准利率。在其统计的近20家银行中,有超过半数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同时,首付比例没有变化。在审批流程上,6月份已经开始拖延审批时间,放款在6月底开始停止。

房贷骤然收紧事出有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特别是1月份,银行部分贷款额度提前释放,而在3、4月份,由于“国五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因素影响,房产成交量激增,使今年上半年购房贷款量随之增大,导致很多银行在上半年已完成今年在房贷上的信贷任务。

同时,6月份临近银行半年业绩考核的关键时间结点,存贷比不得超过75%的红线一直悬在银行头上。有业内人士指出,为完成各种时点考核指标和规模任务,很多商业银行会在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人为调整存贷款;加之很多上市的银行要发布半年报,业绩显得尤为重要,这些都加大了资金的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