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农业部:耕地仍存不合理施肥现象

农业部:耕地仍存不合理施肥现象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9日10:51分类:产业经济

农业部日前通报了30年来首次全国耕地土壤的普查情况。农业部有关负责人称,在2498个项目县(场)耕地土壤养分状况调查中发现,全国耕地存在土壤酸化、耕层变浅、磷素养分富集和耕地养分失衡等重大共性问题,部分地区仍有过量施肥、盲目施肥,肥料利用率偏低等现象。

为减少不合理施肥,农业部发布了《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区域大配方与施肥建议(2013)》,提出了三大粮食作物14个大配方。

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张福锁教授表示,据测算,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大配方技术的综合应用,每年可使我国玉米、小麦和水稻主产区分别节约氮肥用量120万吨、98万吨、78万吨,同时可增产玉米、小麦和水稻780亿斤、280亿斤、500亿斤,将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林远)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