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达成 执行恐面临难题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达成 执行恐面临难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9日10: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历时一个多月的磋商之后,中欧之间最大的贸易争端案件终于达成和解。但无论对于中国的商会还是企业来说,顺利执行价格承诺都是难度很大的挑战。

最低限价0.56欧元每瓦 年出口限量7GW

各退一步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达成

业内称未来价格承诺执行恐面临难题

历时一个多月的磋商之后,中欧之间最大的贸易争端案件终于达成和解。《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各退一步之后,中欧达成的最终价格承诺安排将光伏产品最低限价设定为每瓦0.56欧元,并限量为每年出口7GW。

业内人士分析,对参与价格承诺的企业来说,效果等同于提价10%,仍保留价格优势和部分欧洲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配额限量与最低限价的双重效应下,中国光伏业面临大洗牌。与此同时,对于中国的商会和企业而言,未来价格承诺的顺利执行也将是一个挑战。

多轮博弈 中欧光伏达成价格承诺

北京时间7月27日下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5家行业组织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 

“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联合声明称,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按照此前欧委会发布的初裁内容,参与价格承诺的95家中国光伏企业逃离了被欧委会征收平均税率高达47.6%的高反倾销税的“厄运”。如果从8月6日起被征收如此高的反倾销税,那么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欧洲这个最重要市场的大门将彻底关闭。

随即,商务部网站发表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的谈话,对中欧达成价格承诺安排表示赞赏和欢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也于当地时间27日在布鲁塞尔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经过数周紧张谈判,中欧就光伏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欧盟很高兴取得一份满意的有关中国输欧光伏产品的价格协议。

由于涉及保密内容,上述声明和公开谈话中均未披露此次中欧价格承诺的具体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在95家中国光伏企业与欧委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设定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700万千瓦)。超过上述数量限制或者低于价格底线的部分,仍将被征收47.6%的反倾销税率。

“在敲定价格底线的最后时刻,应该说双方各自退让了一步,最终达成在0.56欧元这个水平上。”上述人士称。此前,本报曾报道过,谈判中,欧方提出每瓦0.65欧元的价格,而中方则希望不超过0.55欧元。经过几周磋商后,双方分歧逐渐缩小,欧方提出0.57欧元底线,机电商会也就此价格征询过企业意见,并继续与欧方协商更加理想的价格水平。

量价受限 光伏行业将迎大洗牌

0.56欧元每瓦的最低限价,对国内光伏企业面临的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据了解,目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的价格大概在每瓦0.5欧元到0.52欧元之间。“实行价格承诺之后,中国光伏产品的售价将提高10%左右,这与征收47.6%的反倾销税相比,对出口的影响减少了不少,不过竞争力还是有所削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表示。

此外,一般来说,提价产生的最大风险来自韩国和我国台湾等竞争地区挤占大陆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就目前来说,上述地区的光伏出口欧盟价格比国内大陆地区高出约20%,价格水平为每瓦0.6欧元左右。而欧盟光伏产业的价格约为0.77欧元每瓦。这也就意味着,相比起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我国大陆的光伏企业依然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市场空间得以保留。

“经过我国政府和商会的共同努力,与欧方达成了价格承诺这个取代征税的和解方案,确实是为中国光伏业争取到了'喘息’的宝贵机会。”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整体而言是利好,但是需要关注的,一是目前设定的价格底线,仍有可能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二是从个体来说,不同的企业会受到不同的影响,国内光伏业将不可避免迎来一次大洗牌。

首先,在国内合计共200余家的光伏企业中,有130多家是参与此次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件的应诉企业(只有应诉企业可以参与价格承诺安排),在这130余家企业中有95家参与了此次的价格承诺安排。那么,这95家企业在数量和价格符合承诺的前提下,就可以免征反倾销税。而其余100余家未参与价格承诺的企业,则要被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并在12月欧委会做出反倾销终裁之后确定最终税率。

其次,由于目前每瓦0.5欧元至0.52欧元的价格只是业内平均水平,不同企业会有不同的实际价格水平,因此0.56欧元对于企业利润空间的影响也会不同。承受能力更强的大企业可能会挤占小企业的市场空间。

此外,数量限制条款下的配额制度,将进一步挤压部分企业空间,产业格局面临大的冲击。“数量的限制将以年度配额的方式来实现。根据国家'择优扶优’的光伏政策,骨干优势企业的出口必然受到鼓励,而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则面临着被整合或者淘汰。”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陈惠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配额的分配将在企业内部进行,不会对外披露。配额最终会采取何种方式分配,商会仍在和企业沟通研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