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达成 执行恐面临难题(2)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达成 执行恐面临难题(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9日10: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历时一个多月的磋商之后,中欧之间最大的贸易争端案件终于达成和解。但无论对于中国的商会还是企业来说,顺利执行价格承诺都是难度很大的挑战。

企业众多 价格承诺执行面临难题

接下来,欧委会将就价格承诺方案征询欧盟成员国意见。陈惠清表示,“事实上,欧委会一直就方案具体内容与成员国保持着沟通,所以这只是走一个程序,获得通过是一定的。”也就是说,在不久之后(8月6日之前),欧委会将正式公告价格承诺安排,并将从公告日起正式执行。

而无论对于中国的商会还是企业来说,顺利执行价格承诺都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挑战。“并不能说达成价格承诺协定了,就可以一劳永逸了。”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因为违反价格承诺的企业将被剥夺资格,直接被征收反倾销税。如果欧委会发现不止一家企业违反,那么很有可能欧委会就会认定所有企业都存在违反承诺的事实,继而剥夺所有企业价格承诺的资格。此前,在贸易救济案例中,我国已有多起这样的先例。更何况光伏案中涉及近百家企业,这就对企业的自律和行业的监管机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陈惠清对记者表示,目前,机电商会正在召集企业加紧研究执行和监管的具体办法,之后会在业内发布细则。此外,机电商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为参与价格承诺的企业组织专业培训,以帮助企业能够真正理解和操作好相关条款。

英利绿色能源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形成新的价格机制之后,中国光伏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规则。“价格提升后,中国光伏企业针对欧盟的出口量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对欧洲市场的开发,还将会寻求更多的机会,继续扩大欧洲的市场份额。”王志新也表示,近两年企业还在加大新兴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开拓,以摆脱对欧盟的单一依赖。

据介绍,英利2012年针对欧盟的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比重为62%,今年一季度为53%,二季度可能大幅下滑到35%或更低。与此同时,来自南非、约旦、秘鲁、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订单已经越来越多,公司今年3.2GW至3.3GW的出货量目标不变。

在赵玉文看来,中国光伏产业要走出“寒冬”的根本在于启动国内市场。本月中旬,国家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规划,今年中国将有1000万千瓦的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国内市场的启动可以减少欧洲出口数量限制的影响。”(记者孙韶华 王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