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资金流向基本保持不变 金融地产难有大作为

资金流向基本保持不变 金融地产难有大作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5:18分类:产业经济

资金流向基本保持不变 金融地产难有大作为

——博鳌房地产论坛激辩地产金融变局与创新

新华社记者傅勇涛 郑玮娜

三亚(CNFIN.COM/ XINHUA08.COM)--在日前三亚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地产金融变局与创新”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近期对国家金融领域的系列调整,房地产业受到的影响逐渐显现。房企融资开闸预期不断升温,业内人士预计“去行政化”或将是楼市调控方向,推动地产金融转型将是主要房企应对目前金融形势的出路之一。

--间接投融资房地产业成为融资主要形式

一些论坛嘉宾认为,过去十年长期的宽松政策助推了房价的快速上涨,房地产成为老百姓抗通货膨胀、保值增值的重要领域,近期许多金融机构大举进入房地产融资领域的现象,值得关注。

建银精瑞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李晓东说,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投资房地产是首选,但在限购限贷情况下,直接投资房地产的模式现在逐步淡出,现在房地产买家绝大多数是刚性和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已经萎缩。不过,在李晓东看来,这并不能说明买家对房地产的投资转移了,取而代之的是通过金融工具间接投资房地产,并成为主要形式。李晓东举例说,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房地产私募基金,资金通过房地产股票和债券、权证等方式进入房地产行业,中间最大的支撑就是资产管理市场的庞大需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证监会关于公共资金子公司、券商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保险加入资管市场,现在又进入大资管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而且将房地产作为重要的投资渠道。

将房地产信托、房地产私募基金、券商、公募基金、保险资管进行对比,不少论坛嘉宾认为,房地产信托这几年最受追捧。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行业2012年底达到了7万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将近9万亿元,今年年底预计跨越10万亿元。

不过,也有不少嘉宾认为,信托行业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隐忧,最大的问题是制度优势再次弱化。李晓东说,一旦新的增长渠道不快,靠滚动和借新还旧的方式就会出现问题。如果刚性兑付的记录被打破,对信托行业带来的冲击是难以预计的。

--楼市资金链收紧 房企融资难度徒增

截止到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房企融资的大门已紧闭三年之久。这期间,众多优质房企纷纷赴港IPO、借壳。多位房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房企融资仍然难度很大,即使融资有条件放开,也可能仅针对开发资质强、业绩预期稳定的房企。

在市场高密度关注下,证监会在6月底以来两度回应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政策问题,称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另外,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西安交大上海金融研究院院长、尚阳投资董事长于东升说,金融手段是调控房地产的主要手段之一,其核心是房地产商获取资金的渠道,即银行贷款,这方面央企和一些大型的国企房地产公司,目前获取资金的渠道是比较畅通的。一些房地产商也表示,目前正值半年报等候披露时期,且多家标杆房企业绩预好,已有券商报告预计,未来地产板块,尤其是主流地产公司将逐渐走稳走高。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中央银行全面放宽贷款利率的改革,没有对现行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政策进行调整,这说明:第一,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问题在某些层面考虑了全局。第二,表明了这次央行关于全面放松贷款利率的改革,是通过结构性的措施促进社会融资多元化,限制房地产投资性需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