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让领导力的“种子”在中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让领导力的“种子”在中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7:47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桑溪月、钟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有这么一群中学生,他们关注的不是明星、游戏,而是“改进农村新农合即时结报制度”、“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开展三无老人救助活动”、“加强高中生职业理解”等一个个非常严肃的社会问题。他们不是政府官员,不是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是致力于做领导力项目的高中生。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25至28日在北京展开角逐,来自全国26个省份的近千名师生带着100多个领导力项目成果参加此次大赛。最终山东青岛城阳一中、重庆市江津中学等5个队夺得优秀项目奖特等奖。

以小见大 用“娃娃”的双眼关心社会问题

“设置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目的是考察和培养当代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履行责任的能力、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既定社会问题的能力和组织管理才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陆军表示。

这样的一场比赛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高中生们的领导力,他们一旦发挥起锲而不舍的精神,行动力并不比成人差。面对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冷遇,都没有阻挡他们的脚步,在执著的坚守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调研。他们以丰富写实的影像,分析精准的解读,展示了学生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非凡的调研功力。

第四届“中学生领导力大赛”

第四届“中学生领导力大赛”

昌乐二中的孔子宁同学介绍,他们研究的“新农合即时结报制度改进”项目走访潍坊市、昌乐县各大医院,对当地农民就医报销制度进行实地调研,并向当地人大提出了新农合即时结报制度改进建议。“当我们真正深入到社会中去,通过跟农民、医院交流,研究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时,感受到了自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山西省太谷中学调研的“中国华尔街的复兴—太谷古城保护” 项目, 对太谷县古城街道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古城古建筑保护存在的问题,并与政府领导、考古专家进行深入座谈。山西太谷中学的古今涛同学介绍说,“经过多次调研、采访后,我们将政府的意见、想法传达给广大民众,成为沟通政府与民众的桥梁。我们热爱这座古城就要用自己的行动去保护她,同时也影响社会,影响公众,这就是领导力的体现。”

图-5:-山西省太谷中学项目展示—“中国华尔街的复兴-太谷古城保护”

山西省太谷中学项目展示—“中国华尔街的复兴-太谷古城保护”

队友王琳同学则表示,“媒体、公众、社会的鼓励和力量让我们看到了改进公共政策、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与希望”。

据了解,本次中学生领导力活动关注的大多数为社会公益项目,如“农村新农合”、“环卫工人待遇”、“古城文化保护”、“出租车加气难”、“三无老人救助”、“高中生职业理解”等方面。比如,重庆市江津中学的“谁给我们一方净土”项目,发放200份问卷调查重庆市江津区环卫工人的生活现状,组织开展环卫工人节活动,发放100份爱心早餐,并向区人大、政协提交建议,具体落实环卫工人待遇、地位,引导社会各界尊重环卫工人。

有过两次参赛经历,并且成为本次大赛的志愿者的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学生谭添尹对记者表示,“参加领导力课程与大赛的经历就像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希望把我们的这份社会责任感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