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致我国出口损失巨大

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致我国出口损失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8:16分类:宏观经济

去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致中国出口直接损失685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熙同29日说,根据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的调查,去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导致中国出口贸易直接损失高达685亿美元。

陈熙同在当天召开的质检总局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1月起,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调查采用双层复合等比例抽样法,依据HS编码,将被调查的出口企业划分为七大行业,随机抽取分布于中国31个省份的3152家出口企业。

此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3137份,根据调查结果推算,中国去年有23.9%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导致中国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685亿美元,比2011年增加62.4亿美元;企业新增成本280.2亿美元。

调查显示,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排在前五位的是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拉美、东盟。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行业排在前五位的是机电仪器、化矿金属、纺织鞋帽、农食产品、木材纸张非金属。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省份排在前五位的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和上海市。

抽样显示,主要贸易伙伴影响中国工业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集中在认证要求、技术标准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标签标识要求、包装及材料的要求等五个方面;影响农产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集中在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要求、微生物指标要求、加工厂、仓库注册要求、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限量要求以及食品添加剂要求等五个方面。

陈熙同表示,技术性贸易措施被认为是继汇率之后企业在出口中遇到的主要障碍,受到企业高度关注,企业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问题上普遍表现得更为积极、主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