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稳中求进看中国经济亮点

稳中求进看中国经济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0:1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李延霞、赵晓辉、王敏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3年经济行程过半。在全球经济艰难前行时,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中呈现出难得的亮色: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改革深化释放经济新活力,夏粮连续丰收,物价基本稳定,就业总体平稳……

中国经济,正稳健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行。

转型:调整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6%,依然在合理区间。而一个根本的变化是,经济转型在结构调整中迈出实质性步伐,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

7.6%的经济增速中,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2%,投资贡献率为53.9%,两者合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9.1%。

“这说明在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是经济运行中的可喜变化。”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目前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内需有很大提升空间。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全国范围内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第二产业高出7个百分点。

随着各地加大结构调整步伐,物流、网络购物等服务业较快发展。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速度高出2.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发展也呈现强劲势头。

“我们看到,国内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长4%,其中服务业用电量增长达到8%;投资也不弱,而且服务业投资更强,这说明中国经济活力在增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

而在亚洲开发银行管理总干事拉贾·纳格看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不小进展,经济增长正从工业驱动转向服务业驱动。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速均快于工业增速。服务业增速依然还有很大潜力。

改革:全面深化攻克体制机制痼疾

在经济增幅放缓大环境下,唯有改革才能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到“营改增”全国范围推开,从简政放权到政府职能转变,一个个实质性的改革举措渐次推出,彰显出中央以改革促发展的决心。

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营改增”不仅带来明显减税效果,而且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提供直接动力。这在试点地区成效明显。“营改增”进程之快超出预期。

7月,另一项重磅改革措施把金融体制改革推向前台: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中国新一轮金融改革序幕已经拉开,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强化市场、放松管制的经济政策特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立坚说。

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同步进行。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成为改革的重头戏。根据公开发布的信息,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超过160项,重点包括投资、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

毋庸置疑,下一步,将继续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财税金融等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为发展实体经济和结构调整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