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价格承诺倒逼我国光伏产业“强体瘦身”

价格承诺倒逼我国光伏产业“强体瘦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记者叶超、杨绍功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光伏行业引发的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争端终于近期暂时消弭,价格承诺化解了高额的反倾销税。然而,这使得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丧失了曾无往不利的价格优势,倒逼走上“强体瘦身”之路。

中国与欧盟在光伏领域的价格承诺谈判,起始于欧洲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出台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初裁之后。欧盟的初裁规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达成新的和解协议,自8月6日起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介绍说,光伏“价格承诺”谈判的具体内容为: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最低价格’是中欧双方在谈判中的焦点,也是最大分歧所在。最终双方达成的一致结果是:光伏组件售价不能低于57欧分/瓦。”白明说,这样的结果相较于47.6%的反倾销税,使中国光伏产业出现了继续打开欧盟市场的可能,可以说是中方谈判小组一次意义非凡的胜利。

中国光伏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分析说,今年初中国光伏组件在欧盟市场的售价约为45欧分/瓦,欧盟初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后,售价上升到了约52欧分/瓦。

“其实,52欧分/瓦已使中国大陆与台湾、韩国的光伏组件基本处于同一水平。57欧分/瓦意味着,中国光伏产品的'价格杀手锏’已被废除,摆在中国光伏产业面前的只有'强体瘦身’一条路。”王勃华说。

苏州阿特斯是中国光伏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瞿晓铧介绍说,中国光伏产业前些年成倍增的粗放扩张,一方面“小散乱”现象突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自相残杀,大打价格战,最终在海外市场屡屡受到“双反”。

事实已经证明,这样的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当前,中国光伏产业正静下心来,主动转型,由“规模低价型”向“品质高效型”升级。瞿晓铧说:“中欧价格承诺给中国光伏产业创造了转型升级的空间,同时也形成了巨大的倒逼压力。”

据了解,2007年至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连续5年年增长率超过100%。2011年和2012年,中国光伏产能已经达到35吉瓦和40吉瓦,占全球总产能的六成以上,而2012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只有32吉瓦。

专家指出,此次达成的价格承诺维期两年,这段时期内整个光伏产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成本会进一步下降。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中国光伏产业只有在产品性能、质量可靠性、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才可能维持在欧盟市场的原有份额。”

王勃华认为:“明面上欧盟给了每年7吉瓦的配额上限,但以此计算中国能占据多少市场份并没有意义,出口配额完全有可能受累于市场份额形成倒挂。”

“以价格承诺取代高额反倾销税,有效避免了'劣币驱良币’,是促进中国光伏产业加快洗牌进程的正能量。”瞿晓铧说,“价格有了底线之后,龙头企业不再被中小企业牵着鼻子趟价格战的混水。这种情况下,拥有自主品牌、研发实力、销售渠道的龙头企业将在欧盟市场形成显著的竞争优势。”

此外,光伏组件分为多晶硅组件与单晶硅组件。王勃华介绍说,单晶硅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要高出约3%,但售价本身就较高。57欧分/瓦的最低售价意味着中国对欧盟市场出口的单晶硅组件仅上涨3%。同时,同样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采用单晶硅组件,所需支架、土地等投入较少。这两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欧盟市场对中国单晶硅组件的需求或会快速提升。(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