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半年十大数据折射中国经济走势

半年十大数据折射中国经济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09:5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希 何雨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但各项指标总体仍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透过上半年的十大经济数据,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

【数据1:GDP增长7.6%】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告别以往10%增速的高平台,中国经济增速如今逐季回落,凸显经济下行压力。

【数据2:CPI上涨2.4%】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这大大低于3.5%的全年预期目标。物价平稳可控,这是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

【数据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作为“三驾马车”的主力,当前传统投资驱动模式难以继续发力。下一步关键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入多元投资,激发新活力。

【数据4: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动力中,消费被寄予厚望,下半年消费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数据5:进出口总值增长8.6%】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9976.9亿美元,同比增长8.6%。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从首季度的13.5%回落至4.3%,6月进口、出口同比双双呈现负增长。国内外经济不振,令外贸面临诸多挑战,下半年局面仍相当严峻。

【数据6:城镇新增就业725万】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5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持平。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底线,上半年就业形势可观,发挥了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下半年,就业形势仍谨慎乐观。

【数据7:M2增长14%】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较上月末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3%目标。M2反映整个社会货币供应量。经历了“钱荒”的中国经济,在日后货币调控的“松紧适度”方面当有更多考量。

【数据8:财政收入增长7.5%】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增长7.5%,再次印证财政收入正由以往高增长转入低速轨道,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全年完成预期目标并不易。

【数据9: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回落】扣除价格因素,上半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6.5%和9.2%,增速皆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经济困难尤须保障民生,收入关系百姓生计,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数据10:冬小麦实现“十连增”】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冬小麦实现“十连增”,秋粮长势较好。今年夏粮产量2638亿斤,比上年增加39亿斤,创历史新高。农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