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徐绍史: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7.5%增长目标

徐绍史: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7.5%增长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10: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7月31日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联合专访时表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近日发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长7.5%,增速有所放缓,如何判断中国经济当前形势、研究未来走势,全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7月31日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的联合专访时表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徐绍史指出,今年以来,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关于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大体可以用总体平稳、错综复杂来概括。就总体平稳而言,具体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内需拉动作用比较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特别是一些新的消费方式表现出巨大活力,比如,网络零售额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3.4%,占比达到63.7%。

二是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重要商品供应充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也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内。

三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上半年,在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城镇就业保持了总体良好的态势。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25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80.6%。外出农民工达到1.7亿人,同比增加了444万人。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高于城镇居民2.7个百分点,差距继续缩小。

四是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农业生产继续向好。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2638亿斤,比上年增加39亿斤,冬小麦连续第十年增产。早稻、中晚稻、玉米等在田作物长势良好,丰收有望。

五是服务业发展继续加快,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3%,比去年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全部工业高2.3个百分点。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4%,化学需氧量等排放量同比继续减少。

六是简政放权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序推进,取消和下放了165项行政审批事项。在财税、金融、资源性产品价格、铁路等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七是基本公共服务继续改善,社会事业得到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农村贫困地区高等教育定向招生人数增加,教育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上半年基本建成236万套,新开工440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70%。稳妥应对H7N9禽流感公共卫生事件。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有序展开。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物价涨幅、就业形势保持了“稳”,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进”,积极变化和有利因素在增多,实现了稳中求进、平稳开局,成绩来之不易,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