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报告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均公共成本13万

报告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均公共成本13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10:37分类:宏观经济

社科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均公共成本13万元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30日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约为13万元,个人成本约为人均每年1.8万元,另外还需集中支付一笔购房成本,约为人均10.1万元。

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定居生活并获得相应福利待遇和均等化公共服务,需要进行各种经济投入,这种市民化成本主要包括公共成本(政府成本)和个人成本两部分。

《蓝皮书》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一项长期艰巨但力所能及的任务。从政府财政支出的角度看,到2025年前基本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平均每年需要消化1400多万人的存量和1100万人的增量,每年共需消化约2500万人。如果按人均一次性公共投入2.6万元计算,每年政府财政要负担约6500亿元,占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5.5%,这一比例应该在政府财政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倪铭娅)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