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北京市政建设领域向社会资本敞开

北京市政建设领域向社会资本敞开

新华社2013年07月31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北京市政建设领域向社会资本敞开 传递深化改革积极信号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 任峰

北京市31日发布消息,将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和镇域供热等6个领域,拟推出126个项目,总投资3380亿元,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

这是北京市首度明确民营资本进入市政领域的具体路径。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传递深化改革积极信号,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杨旭辉说,此次发布的《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每个领域都详细制定了市场化建设运营的实施模式、政策条件以及具体的技术经济指标,企业可以“对号入座”,有利于政策落到实处。

对于这项方案,多位相关领域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都十分欢迎,表示已经做好人才、技术储备,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市政建设。

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说,水处理、固废处理行业初期投资大、运行周期长、技术水平要求高,而回报率相对其他行业并不高,这就决定了民间资本有能力进入这些领域的相对较少,但是民间资本对这个行业又十分渴望。此次政策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有能力的民营资本会积极投入相关领域建设,既能惠及百姓,又能激发行业竞争力和活力。

另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说,过去进入市政建设领域感觉“名不正言不顺”,现在则底气足了,也有了实际操作的参考。作为专业化、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早就想进入北京的市场。这一政策不是口号,而是有相关政策配套和具体的实施路径,很有针对性,不是走走过场。

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措施,但是政策如何真正落到实处,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的“玻璃门”导致民间资本投资难的现象,北京市表示,将坚持产业化经营、市场化建设的基本方向,对具备一定经营条件的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打破垄断,开放市场,凡是市场主体能够承担的,由市场主体承担。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企业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中的职责,企业履行公共产品生产经营职责,政府履行公共产品公益服务职责。”杨旭辉说,改革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体制,通过政府投资、财政补贴、价格体系的相互协同,完善企业合理投资回报机制。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说,北京市此次系统制定了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方案具体,具有突破性意义,传递了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

杨旭辉说,我们的宗旨就是让深化改革出更大红利,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百姓。

“民间投资对于推动经济回升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说,民间资本进入首先能解决钱的问题,其次还能促进技术的革新和公共产品供应的效率化。在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更应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