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部分产业因高温获益但整体经济趋势未改

我国部分产业因高温获益但整体经济趋势未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0:4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吕秋平 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连日来,中国多地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端高温。此间专家分析,中国经济正在受高温“炙烤”,部分产业如空调销售、冷链物流等短期内有望获益,不过整体经济的发展趋势未见明显改变。

截至30日,中国已有40多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高温天气覆盖10余省份,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中国气象局也有史以来第一次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级应急响应。

瑞银证券分析师廖欣宇认为,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有助于改善此前空调、冰箱、冰柜等家电领域的需求滞缓现象,释放前期被压抑的家电需求,增加更新换代的消费,清空存量,特别是有望拉动空调行业复苏。

相关分析还显示,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冷链交通运输等行业短期内将承受较大的需求压力,在供应链环节上或将有所紧张。

“这股高温热浪或许是一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好时机,如果适应不了市场的新需求,则可能优胜劣汰,眼下冷链机械行业的高级蓝领已经面临用工紧张。”日本三菱陆上运输冷冻设备总代理——福利斯特森林电气设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军说。

最近发布的《2013年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避暑旅游市场仍在起步阶段,部分高纬度、高海拔的新兴旅游城市和景区或将从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中获益。报告预测,中国东北、西北和西南、华北部分地区优良的避暑资源或将被充分开发利用。此外,中国得天独厚的山区竹类环保资源,也将发挥更多的市场优势。

然而,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工程建设、农副产品价格等产生了不利影响。

一位主管地方医疗、教育设施暑期改建和扩建工程的陈姓官员说,极端高温天气对投入较大的重点工程一定会有影响。按其个人预期,因持续高温耽误的工程进度,或许会在下半年区域经济的一些数据上有所体现,政府主导的经济楼宇和服务性设施的建成面积和投入使用面积等或将比预期有所下降。

31日,上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7月份宏观数据预测报告显示,受高温等因素影响,物价出现小幅回升,而经济总体走势未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7月中旬以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其中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价格从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肉类价格也总体回升。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月可能小幅回升,涨幅预计约为0.4%。

相关人士分析,气象预报显示,进入8月后,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很可能无法得到立刻缓解,中国部分地区农产品价格、仓储物流等所受影响及相关新动向仍待审慎观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