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开局之年下半场 中国经济追求"稳"和"活"

开局之年下半场 中国经济追求"稳"和"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0:5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秀琼 郭信峰 郑钧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经济进入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下半场”,中共最高领导层为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分析人士认为,“稳”和“活”将成为经济调控的关键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的会议认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除非发生大的外部冲击和内部突发事件,宏观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在这个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需以稳定为主,微调为辅,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释放市场活力。”他说。

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7.6%,仅稍稍高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7.5%,并面临近年少有的复杂局面:外部环境严峻,内部动力偏弱,部分工业产能过剩,财政金融风险累积。

在这一形势下,新一届领导人提出“底线思维”,既不能让经济滑出“下限”,又不能在结构调整和推进改革上止步不前。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将以“稳”和“活”为特点。

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认为,要“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

“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既有利于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改革创造稳定的环境,避免市场主体预期的大幅波动。”匡贤明说。

受访专家认为,“稳”意味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活”则指向预调和微调,保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调结构和促改革同步推进。

匡贤明说,如果GDP增速跌破7.5%,但仍在7%以上,则可适度调整财政政策,比如加大棚户区改造进程,加大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力度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上述政治局会议提到要提高宏观政策“针对性、协调性”和“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意指将根据经济增长状况的变化采取相应措施。

“如果增长继续往下走突破7.5%的话,政策的力度就会相应加大,但是这个政策将会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这三个方面。”他告诉记者。

连平注意到,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保持合理投资增长”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此,他的解读是,决策者对投资的态度“并不是一概不搞”,下半年房地产增速也不可能出现急剧回落。

中国经济转型的目标是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变为更加依赖消费和创新,但投资过快下滑将危及“稳增长”。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投资占其比重约五分之一。

受政治局会议表态鼓舞,房地产股31日早盘应声大涨。

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表示,银行贷款相当一部分投向房地产,且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备受关注,而这些债务很多以土地和房地产为抵押,如果此时房价大幅下跌可能引爆金融危机,房价平稳则有利于稳增长。

但他认为,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与之前仍然“基本一致”,还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在匡贤明看来,政治局会议表明对楼市调控将淡化信贷、土地、限购等微观政策调整,而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改革,“未来几年房地产领域的改革将会得到重视”。

鉴于投资增速可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以及政府可能出台措施推动居民消费升级,连平预计下半年经济会有所下行,但整体形势还是会比较平稳。

“可能三季度、四季度跌到7.5%以下,但是全年可能7.5%左右。”他说。

匡贤明认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线仍然是转型和改革。“下半年改革仍处于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出台改革的总体方案,这将奠定未来5至10年发展的重要基础。”(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