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楼市冷热不均 一线城市火爆行情延续

楼市冷热不均 一线城市火爆行情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11:18分类:产业经济

□本报记者 万晶

天气高温炙烤,楼市同样进入“烧烤季”。在前两个月短暂平稳之后,7月份多个热点城市再度出现抢房潮,“日光盘”不断涌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二三线城市成交冷清,销售放缓,大量房屋空置。

专家分析,七八月份原本是楼市的淡季,可今年一线城市淡季不淡,原因在于房价上涨预期未发生改变,加之开发商抢地,加剧了购房者的看涨预期。预计下半年行情依然看好,尤其是四季度或再度出现销售旺季。

一线城市抢房抢地

北京的刚需楼盘———中建国际港,开盘当天就创造了1462套房源一日售罄、认购金额达37.9亿元的2012年以来全国单日、单一楼盘最高的销售成交纪录。北京的首开熙悦山、金融街融汇也实现了开盘当天“日光”,很多购房者空手而归。就连高端的别墅项目也出现“日光”,北京鸿坤林语墅开盘当日34套房源即被认购一空。

上海房管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商品住宅库存量为948.33万方,目前月均成交100万方左右。按照这样的去化速度,存量显然较低。

楼市高烧不退,土地市场的抢地大战更助推了房价的上涨预期。7月31日,安徽省高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11.5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一处住宅地块,楼板价12600元/平方米,溢价110%,创下今年上海土地住宅用地市场最高溢价。

一位央企开发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非常想在上海拿地,但是很难拿到,竞争很激烈。和政府谈一块地,都有好几家实力很强的开发商有兴趣,要抢。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好,开发商有大笔资金可用来拿地。按现在的销售态势,下半年的土地市场依然会很热。”

7月30日,国土部公布上半年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同比增长38.2%,大幅高于近五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已高达1.7万亿元,增幅达77.3%,亦创历史新高,其中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同比增幅高达90%。海通证券据此推算,房地产开发用地平均土地成本在上半年同比上涨了37%。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罗寅申直言,地价的上涨已是事实,且短期内的土地市场还将有一个继续看涨的过程。

半年将继续分化

尽管一线城市楼市和土地市场火爆异常,但从全国房地产市场来看,依然是冷热不均,城市分化明显。

世联地产分析认为,一线城市上半年市场表现火热,成交量同比大幅上涨;二线省会中心城市成交量也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部分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受民间资本危机影响,上半年成交疲软,其中以苏州表现最差,成交量同比大幅下跌42.7%。鄂尔多斯、温州等城市经历了前些年的急速升温后,今年房地产市场一片愁云惨雾,部分楼盘售价明显下跌。

世联地产对部分城市楼市的监测发现,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和中心城市房屋库存去化时间有所缩减,普通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房屋库存则走高,去化压力增大。

近期渣打银行对西安、重庆、石家庄等8个城市30家房地产开发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二三线城市房屋库存令人担忧,有63.3%的受访开发商称其所在城市房屋库存没有出现下降,有40%甚至认为库存还在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当下热点城市商品房供不应求的局面,一定程度是前两年土地供应不足造成的。下半年政府或加大土地出让力度,一方面减轻当前紧张的地方财政压力,一方面有利于未来商品房供应量回升,同时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也将提速。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