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转型的挑战

中国经济:转型的挑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1日13: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虽然步入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但基本面和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依靠投资和扩大产能驱动增长的动力趋于减弱,原有的发展模式需要转变,必须加快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深化一系列关键制度的改革。

换挡阵痛·上篇

中国经济:转型的挑战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大体可以用总体平稳、错综复杂来概括。当前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同时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从国内看,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宏观数据阶段性走弱

近一个月来,陆续公布的宏观数据让各界对经济增速有了更多的关注。7月10日,中国6月外贸数据公布后,业界一片哗然。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额为3215.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743.2亿美元,进口1471.9亿美元,分别下降3.1%和0.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进出口“双降”主要原因之一是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我国出口的扩大。郑跃声表示,“在接受月度调查的近2000家出口企业当中,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45%以上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在下降。而6月底已经有49.2%的企业反映新订单金额同比减少。这个数据较上个月扩大了1.9%。”此外,七成左右的企业反映成本上涨的压力在加大,贸易环境出现恶化。

商务部的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12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调查。“出口增速比一季度要下降,市场份额在丧失。市场份额丧失很大程度上跟竞争力下降有关。”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近年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退出政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货币流出很大。而中国基于出口竞争力的贸易加权汇率升值更明显,这导致了出口产品特别是低端产品的竞争劣势。

此外,中国生产要素近年持续价格上涨,导致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成本增加导致加工制造业优势在削弱,外企已经逐渐将生产基地从中国向具有更低成本的国家转移。

拉动经济的另一架马车——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则也呈现一定阶段性弱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3.1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4%,其中工业投资5.57万亿元,仅增长16.4%。与历史同期相比,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下滑0.3个百分点之时,工业投资下滑了7.4个百分点。

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湖北、福建等地的调研中,记者发现不少地方工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工业投资增速已经低于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增速。广东固定资产增速18.8%,而工业投资增速仅有7.3%;湖北固定投资增速27.9%,而工业投资增速只有24.3%;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8%,工业投资增速仅为10.4%。

专家表示,工业投资占到固定投资的40%。尽管不能将投资驱动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稳增长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尤其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都需要有资金保障。市场一旦形成悲观情绪,会传染到投资环节,如果不加以引导,投资增速甚至可能会滑落到16%以下。

虽然目前工业投资乏力,而因地方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驱动导致的地方债务危机问题却在上半年浮现,为投资拉动敲响了警钟。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公布了《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

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研究员杜相乾表示,地方政府适当借债有利于发展经济,但由于部分地方政府所贷资金的用途不够公开和透明,而这很可能导致部分资金的浪费、腐败和无效投资,再加上债务管理上缺少科学的债务确认标准,很容易造成社会公众的种种疑虑和担忧。

最近,惠誉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至A+,理由是担心政府债务膨胀及影子银行扩张损害金融稳定。这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一家大型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根据惠誉发布的主权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地方债务规模为12.85万亿元,占GDP的25.1%,在2011年底23.4%的基础上增长1.7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冯兴元表示,“中国政府全部的负债率,即中央跟地方的负债加起来除以GDP,至少达到69%,广义赤字率超过了3%。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不能再像2008年那样,继续依赖通过赤字财政扩大政府投资来维持经济增长的地步,否则无异于饮鸩止渴。”

与此同时,消费增长却一直提振不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家庭消费的比重持平于35.7%,而2003年的这一数字是将近45%。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霍德明认为,当前这种“投资每年增加1%,消费每年减少1%”的状况,必须改变。

低收入是中国消费问题的症结所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社会蓝皮书》显示,1979年至2011年,中国人均GDP年均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均为7.4%,比人均GDP增速低1.4个百分点。但是,短期内改进收入分配状况,涉及众多交错的改革,一时难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