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部大省甘肃新能源项目弃电高达五成

西部大省甘肃新能源项目弃电高达五成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1日13:23分类:区域经济

电网建设速度难追电站野蛮生长

西部大省新能源项目弃电高达五成

甘肃敦煌314省道两旁的戈壁滩上,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满眼黄色中异常显眼,时不时有游客停车拍照,他们不知道,因为送出通道不足,这里近一半的电池板在“空晒太阳”。

这只是西部新能源大省甘肃遭遇电网“卡脖子”的一个缩影。《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近十年甘肃新能源装机增长805倍,但自身消纳有限,电网又因审批建设周期长等因素发展滞后,导致“弃风”、“弃光”现象比比皆是,严重时输送受限近50%。

“总会好起来。”企业和地方政府将希望寄托于酒泉-株洲特高压线路的批复。业内人士认为,实际情况恐怕要悲观得多,在审批权下放和各市纷纷“打造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的高涨热情下,拉闸限电的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卡脖 新能源项目五成电量被弃

7月25日,这已经是敦煌的并网光伏电站大面积“被停电”的第三个月,哪怕是享有“所发电量全额收购”口头约定的特许权项目也不能幸免。

“从今年5月开始,整个敦煌地区的光伏企业统统限电,各家企业所发电量只能有一半上网。我们这个项目正常一天的发电量在9万千瓦时,但现在只能发5万千瓦时,已经造成项目亏损。”中广核甘肃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弃光”背后,是电网送出通道的严重不足。据了解,甘肃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全省各地年日照时数在1700小时至3320小时之间,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少。其中敦煌所在的河西地区年日照时数在3200小时以上,年太阳总辐射量为640万千焦每平方米,是甘肃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主要基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敦煌的光伏并网容量已达20万千瓦,是4年前的10倍,而送出通道却仅有敦煌到瓜州一条输电能力为14.8万千瓦的110千伏输电线路,送出能力严重不足。

风电之都“酒泉”的遭遇如出一辙。从2009年8月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酒泉基地开工,甘肃酒泉风电开始步入高速发展期,2013年底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即将并网投运,届时酒泉地区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这一疯狂发展的势头,却难掩如鲠在喉的风电并网和消纳矛盾:甘肃电网难以全部消纳本省的风电,送出又存在外送通道容量不足的问题。之前酒泉大部分风电通过2010年投产的750千伏武胜-河西-酒泉-敦煌工程送出,送出能力只有330万千瓦,今年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工程投运后,通道的总输电能力达到750万千瓦,仍有巨大缺口。

“而且第二通道主要是解决'疆电外送’问题,酒泉风电只是'搭顺风车’,送不了多少,消纳还是有问题。”中节能甘肃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冬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除公司中标的玉门昌马特许权风电项目能够保证所发电量全部上网外,其它风电项目送出有30%到40%受限。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甘肃嘉峪关、酒泉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王祥的证实。目前甘肃新能源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第二,风电主要集中在酒泉地区。“即使现在有两个通道,送出能力还是不够,酒泉地区有50%的风电上不了网,而光伏的受限率也在40%左右。”王祥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