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东钢企上半年盈利下滑 短期或难翻身

山东钢企上半年盈利下滑 短期或难翻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4:2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陈灏 席敏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日照钢铁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日前发出通告,宣布上半年亏损。山东最大的钢铁企业山东钢铁半年报也将于8月23日公布,业内普遍对其盈利状况持悲观态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由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山东省钢铁企业盈利状况普遍不佳。业内专家认为,库存积压严重,产品利润率过低等因素使得钢企短期内难以扭转当前局势。从长远看,钢铁产业仍需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化解过剩产能,轻装上阵。

——山东钢铁企业上半年利润下滑

近日,日照钢铁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发出通告,集团今年上半年将亏损。预期亏损主要归因于:在中国从事钢铁制造及买卖业务的联营公司因面对钢铁产品需求疲弱及毛利率下降;热能供应设施使用率未达规模经济效益致亏。

目前,在上交所上市的山东钢铁还没有发布半年报,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家公司2012年巨亏38亿元的情况下,今年营业利润大幅翻身的可能性非常小。一季度报告显示,山东钢铁前三月仅实现净利润259万元。山东钢铁利润的下滑乃至亏损,是山东省整个钢铁市场萎靡的缩影。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钢材市场回暖仍不明朗,同时钢铁产能扩张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钢材价格仍处于低位波动运行期。上半年,纳入山东省财政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205户钢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7%,利润同比下降10.5%,销售收入利润率仅为0.5%,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山东省经信委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钢铁产量增速放缓。今年前6个月,山东省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同比仅分别增长0.7%、1.5%和4.2%,其中6月份产量环比分别下降4.3%、8.7%和2.8%。

山东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山东省部分重点钢铁企业通过调结构、拓市场,努力止跌求稳,但上半年企业运营状况仍不理想。进入3月份以来,钢铁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山东部分钢铁企业产品出现压库,5月底全省重点调度钢铁企业钢材库存79.2万吨,比年初增长25%。

——四因素导致钢铁行业亏损严重

业内分析认为,上半年山东钢铁企业盈利状况不佳,原因来自于四个方面:

首先,钢铁市场整体产能过剩而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供过于求。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产钢3.89亿吨,同比增长7.4%,已占到世界总量的49.4%,钢产量增速高出国家钢材消费增速4.8%的2.6个百分点。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认为,钢铁产能供大于求已严重影响钢铁企业盈利状况,“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对钢价构成压力。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不见好转,下游企业大都按需采购,对钢材的销量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其次,同质化竞争严重。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说,同质化竞争严重是造成钢铁企业整体利润率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除了少数特钢产品之外,绝大部分品种都面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低端产品尤其严重。”他说。目前只有产品上有优势的、区域上竞争不大的、部分经营机制比较灵活的民营企业日子能过得比较舒服。

第三,矿价下跌速度明显低于成品材下跌速度。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钢铁产量依然居高不下,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一方面拉高了矿石、焦炭等原燃料价格,同时也让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甚至成本线下,“库存高、销售难”让钢厂经营陷入了困境。他说:“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利润被原材料企业无限挤压。以前是钢铁价格跟着矿石走,现在是矿价跟着钢价走。但矿价的跌幅远低于钢铁价格的跌幅,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高居不下,盈利困难。”

第四,信贷收紧导致钢企面临着资金链绷紧、融资成本升高的风险,盈利难度进一步加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上半年钢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5月,大中型钢铁企业资产总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4.3%;负债总额3万亿元,同比增长6.5%;资产负债率69.4%,提高1.4个百分点,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已是近年来钢铁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