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仍具平稳增长动力 长短结合酿新局

中国经济仍具平稳增长动力 长短结合酿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9: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政策在强调“稳增长”的同时也注重“调结构、促改革”,这意味着除非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否则政府不会推出较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我国GDP增速持续回落,但整体运行仍在7.5%的年度目标之上。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传递出“长期转型兼顾短期增长”的政策思维,7.5%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并未改变。

专家认为,政策在强调“稳增长”的同时也注重“调结构、促改革”,这意味着除非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否则政府不会推出较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2013年GDP增速目标未变

GDP增速的持续下滑让不少机构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发生了改变,海外机构“唱空中国”的声音频繁出现。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明确提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下半年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从会议精神看,2013年GDP增长目标仍然是年初制定的7.5%,不存在下调增长目标至7%或6.5%的情况。”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政策基调仍然强调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也反映出领导层对整体情况仍然较为乐观。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表示,此次会议传达出来的政策信号和今年以来的政策思维相比变化不大,一方面政府重申了目前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稳定了市场预期,另一方面透露出了政策注重“稳增长”的同时,也看重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

“稳增长组合拳”提振市场信心

在经济弱势运行周期,国务院陆续出台的小微企业减税、简化进出口审批流程、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等系列举措,被市场解读为“稳增长组合拳”。

“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稳增长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的地位有所提升。”彭文生指出,“稳增长组合拳”有利于控制经济增长的下行趋势,短期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降低。

专家指出,就目前而言,在消费和出口基本平稳的格局下,下半年“稳增长”的核心在于“稳投资”。因而在控制金融风险和促进经济转型的同时,一些符合调结构方向的大型投资项目可能会陆续启动。

诸建芳认为,为了避免大规模的投资刺激,政府采取的是“以长带短”的政策思路,即选择那些既能长期优化经济结构,又能短期起到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的项目。而顺利推进投资项目的关键在于资金的支持,在总量政策不做大的情况下,通过“简政放权”、引入民间资本有效缓解政府的投资压力,这在今年的多项政策中也被多次提及。

“目前已出台了对光伏、保障房、信息产业和铁路建设等领域的支持方案,预计政府还有其他的政策预案,但是未必会集中推出,进一步推行稳增长政策的步伐和力度将视未来几个月经济形势的发展而定。”彭文生说。

下半年延续“宽财政、稳货币”思路

展望下半年,专家认为,长期结构性因素和短期周期性因素交织的矛盾,依然是影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导力量,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但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的逐步实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有望逐步增强,经济运行将有所趋稳。预计全年经济有望呈现“前弱后稳”态势,全年经济增长仍能保持在7.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稳增长”是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大盘子不变前提下的结构性优化”,因而力度会较为温和,并且兼顾结构调整。

彭文生认为,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总体将延续上半年的“宽财政、稳货币”思路。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通过降准、降息进行全面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而虽然财政收入上半年不及预期,完成全年预算的压力较大,但下半年“宽财政”的思路将得到坚持。

“保持经济增速不低于下限将成为政策调控重点,我们可以期待相对温和、并兼顾促改革和调结构的刺激政策落地,但因为稳增长的同时还要调结构、去杠杆,我们预计全年信贷投放将适度放缓,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在8.5万-9万亿元之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