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上海: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上海: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新华社2013年08月02日00:0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上海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如何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上海市政协积极探索,提出制度性安排意见。最近,上海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上海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

实践

17场专题协商,紧扣生态、食品安全、养老等工作和民生关切。

2次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1次专题座谈会、4次专题通报会。围绕上海转型发展重要议题,市党政高层领导参与对话,与政协委员互动。

在实践基础上,上海市政协充分听取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意见,总结历届市政协工作经验,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市政协协商活动的主要形式、重点内容、相关程序等。

“意见”就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措施建议:在现有协商活动基础上,适当增加专题座谈会、专题通报会等;每年一季度,由市委秘书长牵头,商研拟定全年在市政协协商的主要议题及交由市政协承担或配合的调研课题;市委领导每人每年至少出席1到2次市政协协商活动,市政府领导除出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外,每人每年至少出席1次市政协专题座谈会或通报会;进一步把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计划;推动各区县党委加强对区县政协工作领导等。

推进

根据上海市委文件精神,市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全年协商活动计划。

伴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推进,新一届上海市政协委员踊跃履职。今年上半年,有549名委员提交提案803件,其中234名委员提交了3件及以上提案。在提案专题重点督办中,17个专题近一半内容涉及民生:

上海目前有电梯16万台,其中超过使用年限的电梯占1/5,农工党界别委员建议,设立强制报废制度,狠抓落实;近年空气污染指数屡创新高,让市民担心,周荣、朱建国委员建议,推进长三角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制订高污染应急联动方案;针对上海老龄化严峻形势,颜奕萍委员建议,综合型养老社区在前期规划中应充分考虑环境、交通等配套因素,按照功能合理布局……

在6月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上海市政府领导向委员通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展,介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18位常委和委员就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建言,表现出协商议政的极大热情。

提高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协正研究改进各项协商活动组织方式,鼓励委员在扎实调研基础上畅所欲言,增强界别代表性;分批开展学习培训,支持委员发挥履职主体作用,提高协商议政能力,为推进创新转型凝共识、集智慧、聚力量。

上海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委员履职工作,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委员直通车”、提案信息管理、反映社情民意、会议活动管理等系统,使委员履职更便捷、更有效,也为各方面用好政协履职成果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