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部长:有信心保持内外贸平稳增长(2)

商务部部长:有信心保持内外贸平稳增长(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09:49分类:宏观经济

问:贸易摩擦形势严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半年外贸增长,日前中欧双方就光伏贸易达成价格承诺协议,您如何评价这一成果?

答: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共有15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发起3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0.9亿美元。此外,美国对我国出口产品发起337调查10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光伏产品对中方而言,不是一个普通产品,具有特殊性。其出口金额巨大,2010和2011年我光伏产品对欧出口额均超过200亿美元。中欧在光伏行业上下游合作和融合度很高,光伏产品还涉及人类共同关注的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问题。因此,中方为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付出了艰苦努力。

目前,中国贸易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位,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的解决,使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保持一定的份额,将有助于维持开放、合作、稳定的中欧经贸关系,有助于中国外贸和相关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从而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这也为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妥善解决贸易摩擦、谋求合作共赢,创立了一个范例。

问:下半年,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答:下半年国内消费市场将呈现一些亮点:从商品消费来看,新型电子产品、节能型和智能型家电、汽车、家具建材等将成为增长点。从服务消费来看,休闲旅游、文娱健身、网络服务消费、家政服务将成为发展亮点。从消费模式来看,网络购物、信用消费、汽车租赁将成为增长点。

围绕这些亮点,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具体措施。包括研究如何通过贷款贴息、专项补贴、土地出让等支持加快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大型物流配送中心等具有公益性质的流通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信用消费进行贴息支持,充分发挥消费金融公司的作用,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