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称城镇化的目的在于提供劳动力供给

专家称城镇化的目的在于提供劳动力供给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2日10:04分类:宏观经济

蔡昉:城镇化的目的在于提供劳动力供给

“城镇化的目的是提供劳动力的供给,人力资本,更稳定的生产要素,”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作出上述判断。

蔡昉表示,城镇化对经济增长产生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从供给方来说,城镇化就是劳动力和土地进城的过程,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生产要素;从需求方来说,农民进城,收入会提高,需要基础设施,需要房子,会创造新的需求。

中国经济正在从10%的数量级降到7%或者略高一点,这个减速的结果说明原来的需求因素是足够的,刺激需求因素解决不了经济增长能力问题。所以,城镇化提出来不是为了拉动需求,投资,增加GDP的拉动因素,而是提供劳动力的供给,人力资本,更稳定的生产要素。

蔡昉认为,城镇化没有物质的东西,只是人,如果没有平民进城,就没有城镇化的需要。作为制度建设来说,户籍制度的改革,基本权利的获得,社会保障的满足,才是城镇化的核心。(金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