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7月PMI微升 经济有望在合理区间运行

7月PMI微升 经济有望在合理区间运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10:27分类:宏观经济

□本报记者 倪铭娅  

7月PMI为50.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观察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PMI反季节回升,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微调带来的预期改善,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些正面因素。受“区间宏调”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反复的情况。近期稳投资、稳外贸、扩消费等一系列“托底”信号的释放,经济下行压力有望减轻,经济底部区间趋于明朗,经济有望维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在此基础上,调结构仍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宏观调控需把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调结构、促改革相结合。

从过去九年历史数据看,除2009年7月PMI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外,其余各年7月PMI环比平均回落1个百分点。今年7月PMI环比超季节性回升0.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政策微调带来的预期改善。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政策措施增加了企业发展信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反映企业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4%,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降走势。统计调查显示,24.3%的企业认为未来3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水平上升,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只有11.5%的企业认为经营水平下降,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

除政策微调带来的预期改善外,近期经济增长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

需求端出现小幅改善。汽车、家电销量持稳并有所回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显示,7月车市与经济基本面继续背离,零售走势较快,预计7月批发销量同比增幅将超过16%,零售销量将同比增长18%。莫尼塔调研报告显示,7月家电卖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达5%-20%,增速比上个月有所提升,并明显好于其他消费领域。

生产端方面,7月钢材与水泥价格大幅上行间接说明基建及房地产建设依然保持平稳,并未随生产的回调而下降。根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数据,进入7月后,钢价已经累计上涨230元/吨,涨幅达6.74%。生产资料周度价格指数中,建材价格在7月第二周明显上升。

观察人士认为,上述现象表明经济底部区间趋于明朗。短期来看,落实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和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等措施有望使经济维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中长期来看,考虑到国内需求回升力度有限、国外需求回暖不确定性较强及“区间宏调”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反复,增加了经济底部确认的复杂性。

在此基础上,调结构仍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宏观经济政策主线仍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释放改革红利,更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后劲。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