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欧协议”落定:光伏中小企业喜忧参半(2)

“中欧协议”落定:光伏中小企业喜忧参半(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6:02分类:产业经济

另辟蹊径:差异化让企业逐鹿“无压力”

面对“量价齐限”下的群雄逐鹿,也有另辟蹊径的光伏企业表示“无压力”。

正泰是中国光伏电站建设中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陆川说,目前公司还有200多个待建的下游电站,对光伏产品的需求远高于产能,他们不仅可以“自产自销”甚至还需要外购。而且,正泰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可以使限价的组件在其他部分消化掉。

“虽然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难以复制正泰的模式,但他们仍能靠差异化产品取胜。”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说。

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未参与此次谈判,因为他们的主打产品光伏陶瓷瓦本身价格就在每瓦0.8-1欧元,远高于限价。

该公司总经理侯生中表示,因为他们研发的光伏陶瓷瓦是差异性产品,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所以订单受到的影响不大。“光伏技术跟建筑结合是一个趋势,我们的产品50%出口,主要市场就是欧洲。目前国内和国外的订单都很多,在谈的项目订单就有2亿元。”

“新兴市场的政策稳定性显然不如成熟的欧美市场,为大企业贴牌、代工则同样要和众多同质化的小企业竞争。而国内市场虽释放很多积极信号,但具体政策还有待落地。”赵永红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中欧光伏协议或非“雪中送炭”而是“釜底抽薪”,倒逼他们寻求差异化转型,靠“软实力”而非价格战逐鹿。

“光伏产业到了差异化发展的时代,一窝蜂投资、过剩后又拼价格,这种传统做法,要终结掉。”赵永红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