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未来十天北方结束高温闷热 南方高温持续

未来十天北方结束高温闷热 南方高温持续

中国网2013年08月02日16:59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从气象局发布会获悉,预计,未来十天,东北、华北北部多降雨;北方部分地区高温闷热天气将结束,南方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华北地区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即将结束

7月30-31日和8月3-4日,华北地区将先后出现两次降雨降温过程,近期华北地区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结束。

江淮、江南等地以高温少雨天气天气为主

8月1-8日,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局部地区可达39-40℃。

8月3-8日,四川盆地将出现日最高气温35-39℃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东北、华北北部多降雨

东北、华北大部、黄淮东部将有40-80毫米降雨,其中吉林和辽宁两省的部分地区有100-1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7成,局部地区偏多1-2倍。

主要降雨过程将出现在7月30-31日、8月3-4日和8日前后。

东南部沿海地区将有强降雨

预计未来十天将有2个热带风暴生成,其中一个将可能于8月5–7日影响我国南部海域及华南沿海地区。

关注与建议

“七下八上”是我国灾害性天气的多发季节,须做好防强降雨、防高温、防台风的各项准备措施。

重要江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须坚持不放松。由于前期南方地区江河湖库水位偏高、频繁遭受强降雨导致抗灾能力下降,相关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东北地区须关注松辽流域的雨情、汛情变化,防范洪涝灾害发生。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须防范前期降水对江河堤坝造成的影响。

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的影响。未来十天,南方持续高温闷热天气,中暑和热伤风易发,公众需密切关注高温预报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防晒降温措施。

防范高温天气对农业的影响,加强蓄水抗旱、田间管理。8月,江南、华南等地处于高温伏旱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极易造成水稻、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的减产,须加强田间管理,同时须加强对湖泊、水库的蓄水。8月,西北地区、华北西部、内蒙古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夏旱,须加强田间灌溉,以保大秋作物的生长。

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须做好防台抗灾工作。8月份是热带气旋多发期,生成数居全年之首,登陆数居全年第2位,仅次于7月。因此,华南、华东沿海等地需密切关注台风监测预警信息,提前部署人员转移、船只回港、设施加固等各项防台措施,防止强降雨、大风和风暴潮造成人员伤亡。

华北、东北和南方部分地区须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等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8月是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各地需加强防范雷电、冰雹、瞬时大风等强对流灾害。华北、东北多短时强降雨天气,西南地区仍多暴雨,须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尤其是防范突发强降雨对城市运行和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