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报告: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央行报告: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09: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央行2日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步要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步要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报告指出,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要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继续通过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称,要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对于房地产调控,报告指出,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报告称,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报告指出,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