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光伏电站税收优惠将推 政策投放更注重效率

光伏电站税收优惠将推 政策投放更注重效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朱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有关部门近期将明确光伏电站项目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此举有望增加光伏电站运营利润,并对下游的设备销售产生带动作用。
 

财政部参与环境税草案起草的有关专家表示,此前针对风电、垃圾发电等都已经出台了类似扶持政策,这次如针对光伏发电将出台该政策也是意料之中。

2012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而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8年印发的通知,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政策。
 

国务院7月中旬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称,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显着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保持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合理份额。


厦门大学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如相关退税政策出台将是此前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系列政策。这一政策实施有助于完成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光伏发电由于成本较高,在德国、美国等国家也是靠国家政策补贴发展起来的。

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相比直接补贴来讲,税收优惠是针对产业链终端的优惠政策,对市场扭曲较小。相比直接免税,'即征即退’既可以让企业享受优惠,又能保证增值税抵扣链条完整。”

“我们以前一直在呼吁将光伏电站项目增值税下降,风电的增值税就是8.5%。”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税收减少了50%,有利于降低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提高回报率,从而鼓励投资者的积极性。

报导称,目前光伏电站运营企业增值税为17%,据机构测算,如增值税下调8.5个百分点,相当于上网电价增加0.02-0.04分人民币/度,电站回报率将上升1%-2%。


“当前光伏产业最大的问题不在税收,而是补贴。”孟宪淦表示,从光伏产业的长远发展,不应该仅仅依赖补贴和政策支持,而是需要通过技术进步等手段降低成本。现在光伏发电成本约在每度电1元左右,降到8毛钱不成问题。

按照计划,未来两年中国将每年新增10G瓦光伏发电,到2015年达到35G瓦,2015年发电将达到400亿-500亿度电。孟宪淦测算,如果按照每度电5毛钱的补贴、连续补贴20年来算,将是巨大的投入,再加上风电、生物质能以及地热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投入,每年需要投入1000亿的补贴,20年就是2万亿。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平表示,目前光伏行业投资回报率不高,所以投资者积极性也不高。成本高、上网电价偏低,再加上政府补贴不及时,导致行业盈利空间不高。张平认为,未来仍要加强电网对光伏发电的吸纳,建议放开电费受益权的转让,通过向银行抵押电费受益权,获得资金支持,通过金融杠杆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光伏发电行业效率不高,竞争力不足,应进一步加快行业洗牌,淘汰落后产能。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