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洋奶粉”未必安全

“洋奶粉”未必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08:54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宣布,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旗下部分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受污染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流入了娃哈哈、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以及多美滋公司。然而,这并非洋奶粉首次陷入食品安全事件,近年来,洋奶粉不合格的可谓不少。

2013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就涉及8400多吨奶粉,不合格奶粉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和韩国,不合格的项目包括铜含量、维生素B12、胆碱、维生素B6等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13年1月,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证实,在新西兰出产的小部分牛奶和奶粉中(主要涉及恒天然的产品)检测出双氰胺(DCD)化学残留物。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9月,恒天然在对牛奶进行抽检时,就已经发现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但恒天然当时并未向公众公布此事。

2012年8月,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先后发现多款日本产的初生婴儿奶粉碘含量不足,涉及品牌包括明治、和光堂和森永。奶粉碘含量不足可能影响婴儿的甲状腺功能,若甲状腺功能显著受影响,可能影响脑部发育。

2012年2月至11月,瑞士玺乐集团经销商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除合法销售玺乐集团生产、经报关报检后获得许可销售进口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外,还先后非法从南方购入未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玺乐集团针对欧洲市场生产的欧标婴幼儿奶粉,并通过擦除原有标识、重新喷码、私印外包装盒等方式,将欧标婴幼儿奶粉的批号篡改为已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批号后进行销售。

2011年5月,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福尔马林,原因是其使用了受污染的进口饲料。 

2007年6月,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因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架。 

2006年2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宣布召回美赞臣生产的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召回原因是该批产品中含有金属颗粒。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国外的乳品质量并非铁板钉钉,消费者盲目迷信国外品牌的心态亟待改变该建立更为科学的消费观,科学合理地选择婴幼儿食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